研究:孕期内打疫苗 宝宝染COVID-19住院风险降60%

| February 16, 2022 | 0 Comments

美国CDC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完整接种疫苗,宝宝出生后因COVID-19重症住院的风险降低了约60%。Image Via Pixabay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15日公布的新研究,母亲在怀孕期间完整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宝宝出生后因COVID-19重症住院的风险降低了约60%。

研究显示,孕妇接种疫苗后,抗体也会经胎盘和母乳传给宝宝,不过这项假设性主张迄今尚未获得真实世界证据支持。

法新社报导,CDC的研究涉及379名月龄不超过6个月的婴儿,这些婴儿于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间在20个儿科中心住院,其中有176人因感染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住院,另外203人病因与冠状病毒无关。

研究人员检视这些婴儿母亲接种COVID-19疫苗的比率,非因染疫住院的婴儿母亲为对照组。

这是一种在真实世界研究中,用来检视具有相似特征患者的统计方法,通常用于不可能或不符合道德进行随机临床试验的情况下。

CDC研究人员米尼-德曼(Dana Meaney-Delman)说:「母亲(在怀孕期间)接种疫苗,6个月以下宝宝因感染COVID-19住院的可能性降低了61%。」

更重要的是,在感染COVID-19住院的婴儿中,有84%的母亲未在孕期内接种疫苗。在这项研究中,有一名婴儿染疫病故,其母亲并未接种疫苗。

研究显示,非裔和西语裔婴儿染疫住院的人数高得不成比例。

米尼-德曼说:「最重要的是,母亲接种疫苗确实是帮助保护这些幼小婴儿的重要方式。」

路透社报导,研究进一步发现,在怀孕后期完成两剂疫苗接种,比在怀孕早期施打疫苗更具保护力。孕妇在分娩前21周到14天接种疫苗,保护力会达到80%,而在怀孕早期接种,疫苗保护力则会随时间递减至32%。

这与接种疫苗几个月后,体内抗体浓度会下降的已知情况一致,但米尼-德曼表示,为了保护婴儿与母亲,在孕期的任何阶段接种疫苗都很重要。

这项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它始于疫苗推出的早期阶段,且不包括在孕前接种疫苗的母亲。研究执笔人写道,这可望成为未来的研究方向。

这些研究揭露了在怀孕期间接种疫苗,能否让年龄太小而无法接种疫苗的婴儿受惠。

CDC建议怀孕、正在哺乳、备孕或未来可能怀孕的女性接种并持续了解有关COVID-19疫苗的最新资讯。

先前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接种COVID-19疫苗与早产或新生儿体重不足无关。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