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首度「接触」日冕 NASA 探测器寻高温成因

| December 17, 2021 | 0 Comments

美国NASA于60年前设下目标,3年前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如今探测器成功飞掠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成为第一个「接触太阳」的探测器。(图取自NASA网页solarsystem.nasa.gov)

美国 NASA 于60年前设下目标,3年前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如今探测器成功飞掠日冕,即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成为第一个「接触太阳」的探测器,要对粒子和太阳磁场进行采样。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 NASA )科学任务局( 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 )副署长朱布肯( Thomas Zurbuchen )透过声明表示:「帕克太阳探测器( Parker Solar Probe )『接触太阳』,对太阳科学来说是重要时刻,也是真正了不起的壮举。」

他说:「这个里程碑不仅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太阳的演化和(太阳)对我们太阳系的影响,还让我们更了解我们的恒星,也让我们对宇宙其他恒星有更多认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报导,NASA 今天在路易斯安那州纽奥良市的2021美国地球物理学会(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秋季会议上发布上述声明,并将研究结果刊登在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帕克太阳探测器2018年发射,并开始要愈来愈接近太阳环绕。包括帕克太阳探测器命名根据、天体物理学家帕克( Eugene Parker )在内的科学家们,想要回答关于从太阳吹出的太阳风、将高能粒子喷散到整个太阳系的基本问题。

日冕比太阳实际表面还要热得多,帕克太阳探测器可能可针对原因提供见解。日冕最高温处为100万K(约摄氏100万度),太阳表面温度约为6000K(约摄氏5727度)。

帕克太阳探测器已经揭开关于太阳的惊人发现,包括2019年发现太阳风中被称为「折返现象」( switchbacks )的磁性锯齿状结构。

如今,由于帕克太阳探测器最新一次近距离接近太阳,探测器帮助科学家判定这些折返现象源于太阳表面。

在帕克太阳探测器完成任务前,将在7年的时间内近距离接近太阳21次。探测器将在2024年以距离太阳表面约628万公里的范围内绕行,比最邻近太阳的星球水星还要近。

帕克太阳探测器最接近太阳时,厚达11.5公分左右的碳复合材质防护罩将抵抗接近摄氏约1371度高温。不过,探测器内部和仪器届时将维持舒适的室温。

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 Johns Hopkins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人员、帕克计画科学家拉瓦菲( Nour Raouafi )在声明中表示:「帕克太阳探测器飞得离太阳这么近,能感应太阳大气中以磁力为主那层的情况,即日冕,这是我们以前无法办到的。」

他说:「我们在磁场数据、太阳风数据和影像中看到进入日冕内部的证据,我们可以看见探测器飞掠日全食期间能观测到的日冕结构。」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