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爆发两年 研究:世界仍无法应对下次大流行

| December 9, 2021 | 0 Comments

COVID-19疫情爆发已近两年,但据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世界面对下一场大流行疾病,仍处于「危险准备不足」状态。Image Via Pixabay

COVID-19疫情爆发已近两年,但据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世界面对下一场大流行疾病,仍处于「危险准备不足」状态。

「纽约时报」报导,距离首例COVID-19确诊现踪将届两年之际,今天发布的「2021全球卫生安全指数」(2021 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根据各国应对流行病与大流行的能力,评比195个国家地区后的结论是没有一个国家有做好应对COVID-19这种等级危机的准备。

由独立机构「核子威胁倡议」(NTI)与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创设的全球卫生安全指数,检测国际卫生条例(IHR)195个国家地区的卫生安全与相关能力。

在最新的2021年版里,报告称即便到今日,世界的整体准备依然没变得更好。

报告指出,2021年各国平均得分为38.9(满分100),与2019年几无差别,没有任何国家的得分能达标最安全的第5级(80分以上)。报告认为尽管许多国家能快速找出应对COVID-19的能力,但所有国家面对日后新的大流行威胁,仍属「危险地准备不足」。

包括高所得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没有专门的财政投资以加强应对一般流行病或大流行疾病。195国里155个过去3年内没有拨派资金提高应对流行病威胁能力;90个国家尚未完全缴清应供给世卫组织(WHO)的财政捐助,其中14个是高收入国家。

报告认为在预防比COVID-19更大范围损害的全球灾难性生物事件,各国依然没做好准备。

近2/3(即126个)国家还没针对具有流行或大流行可能的疾病,发布或实施总体国家公共卫生应变计画。73%的国家没有能力在突发公卫事件期间加快批准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等医疗对策。178国的整体政府生物安全系统、培训、人员查核、传染性物质运输及跨境移转和筛检方面得分低于50(满分100)。

195国里超过90%没有紧急的疫苗或药品分配计画,70%的国家在医院、诊所及健康中心的量能并不充足。

对政府的信任一直是各国能否成功应对COVID-19的关键因素,但报告发现161国的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只有低度到中度,几乎所有国家的政治和安全风险都在增加。

报告首席作者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努佐(Jennifer Nuzzo)表示,报告记录各国对COVID-19防疫的改进,但除非政治领袖们采取行动确保这次投注COVID-19防疫的努力不会在疫情结束后松懈,「否则就会回到原点,甚至更糟」。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