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80载 日本百岁老兵:发动战争太鲁莽

| December 8, 2021 | 0 Comments

日本1941年偷袭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引发太平洋战争,今天满80周年;曾参与珍珠港事件的日本老兵已年逾百岁,他回顾历史指出,日本发动战争太鲁莽,也疑惑为何世界不能维持和平。

Image via Twitter @johnnycolours

1941年12月8日(夏威夷当地时间为12月7日)发生的珍珠港事件是美国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因,当时日本海军偷袭美国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海军基地,造成2400多名美军阵亡。

日本放送协会( NHK )、读卖新闻报导,今年101岁的长沼元曾参与珍珠港事件,他当时搭乘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的主力航空母舰「加贺」号,在舰上担任整备兵。

长沼元回忆,当年11月下旬加贺号出港,在太平洋航行时,舰长突然宣布12月8日要攻击珍珠港,并将对美国与英国宣战。他一开始觉得很惊讶,没想到突然要发动战争,但因当时军国主义盛行,也认为此举是为了国家与保护日本本土安全。

长沼在珍珠港事件当天上午,于舰上协助出击战机配挂炸弹,随着炸毁美军船舰的捷报陆续传回,舰上的船组员都相当兴奋。

然而约在半年后的1942年6月发生中途岛海战,美军战机近距离攻击加贺号,舰上刚起飞迎击的战机马上被击落海中,加贺号的甲板也被炸到起火燃烧,火势引燃战机上的炸弹与燃油,一处接一处地爆炸。

长沼拚命逃跑时,喷出的火焰烧上他的裤管,导致他的右腿重伤,周遭的同袍有的烧伤、有的流血倒地,他亲身体验到砲火与炮击的恐怖,想着「这就是战争吗」?长沼后被驱逐舰救起,但他许多战友随着加贺号一起沉入海底。

长沼因在中途岛海战受重伤退役,回到家乡后又经历了福冈大空袭的惨况。战后他开始觉得日本发动战争太鲁莽,写下自己参与攻击珍珠港的体验,出版书籍送给图书馆,希望能传达出战争的悲惨与愚蠢。

长沼加重语气强调:「战争就是即使对敌人没有憎恨,也必须互相厮杀,开战的高扬感只有短短一瞬间,剩下的只有悲惨,绝对不能让战争再次发生。」

长沼并说,他对于至今仍没有达到世界和平感到疑问;为了防止战争,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为对方着想、双方好好对话。

另外,东京新闻报导,今年103岁的吉冈政光在珍珠港事件时,是航空母舰「苍龙」号舰载机「九七式舰上攻击机」的砲手(侦察员),负责在战机上投掷炸弹或鱼雷。

吉冈回忆,战机从苍龙号起飞后,飞行约2小时抵达夏威夷上空,在队长机命令下发动攻击,他向战舰投下鱼雷,虽然命中目标,但他马上发现攻击失败,因为击中的是美军演习用的靶舰「犹他」号。

回到苍龙号上时,吉冈受到同袍热烈欢迎,要听他的「英勇事蹟」,但回到船舱时气氛凝重,他此时才得知第2次攻击有5架战机未返航,陆续有人战死,包括比他小一岁的亲近同袍,吉冈为此震惊,突然感到全身疲劳而早早就寝。

吉冈事后奉命转调回本土训练后备人员,因此苍龙号在中途岛海战被击沉时他得以平安无事。

战后吉冈在货运公司与海上自卫队工作,没有告诉家人他曾经历过战争前线;但他近年萌生让后世得知战争实情的想法,数年前开口谈论这段过去。

吉冈说,日本如果当年早点放弃战争,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死去;战争是最残忍无情的杀人机器,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