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2 以上维修可 DIY 苹果明年起开卖零件工具

| November 18, 2021 | 0 Comments

苹果公司17日宣布名为「自助服务维修」新方案,明年起将对iPhone 12 以上手机用户出售零件和工具。新增的DIY选项,果粉有机会秒变手机维修达人。Image Via Twitter@ifixit

苹果公司17日宣布名为「自助服务维修」新方案,明年起将对iPhone 12 以上手机用户出售零件和工具。新增的DIY选项,果粉有机会秒变手机维修达人。

苹果公司17日在官网宣布,「自助服务维修」(Self Service Repair)计画将推出一些较常需要更换的零组件,像是手机萤幕、电池和相机模组,明年初登场时会有200多种零件和工具对外贩售,陆续会再新增更多品项。

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指出,此计画对苹果公司是巨大的转变,苹果历来抵制「维修权」(Right to Repair)运动,并反对用户在苹果直营店以外的进行产品维修。

iPhone 12 和 iPhone 13的手机用户将是首批可以购买零件自己动手维修故障手机的适用对象。自助服务维修计画的范围将扩大到以苹果自制M1晶片的苹果电脑。地区从美国先行,再扩展到世界其他国家地区。

苹果公司表示,相关零件的售价待推出时才会公布,但会比照现行对独立手机维修商的零件收费。苹果强调这项计画主要提供给「有维修电子设备相关知识和经验的专业人士」。

对于有意DYI维修苹果产品的用户,至少近期内将多一个选择,唯独修坏的风险必须自己承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许多大厂的电子产品采用不可更换的记忆体或电池,或用特殊胶水封装的做法,引来批评。业者的策略被认为影响独立维修业者的生存、导致消费者付出更多代价,且对环境有害。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年7月通过行政命令指示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要求企业允许DIY维修。数天之后,联邦贸易委员会全数通过谴责制造商现行的维修限制,主席丽娜汗(Lina Khan)誓言「根除」可能有违美国反垄断与消费者保护法的相关限制。

报导指出,在英国和欧洲早已推出、或正在考虑立法,迫使制造商提供备份零件给消费者。

推动「维修权」运动的知名倡导人士包括苹果公司的共同创办人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 他曾在一个名人喊话的网站Cameo说,若非他成长于开放的科技世界,不会有苹果这家公司。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