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过量死亡旧金山居全美第2 鸦片止痛药占7成

| November 12, 2021 | 0 Comments

人工合成类鸦片止痛药芬太尼( Fentanyl )在北美泛滥。美媒报导,旧金山去年有712起服药过量死亡,其中73%的死因和芬太尼有关,疫情带来的孤寂和忧郁加重滥用药物。

旧金山拥有知名的金门大桥和海湾美景,但若走到离旧金山市政厅附近的田德隆( Tenderloin )区,会看到另一个世界。尤其去年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游民的帐篷占据人行道,当街可见有人在进行毒品交易。

旧金山政府长期以来致力对抗毒品问题,去年的疫情使得这个沉疴问题恶化成新的流行病,不仅服药过量致死的人数暴增,且高比例的死因与止痛药芬太尼的滥用有关。

「旧金山纪事报」(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今天报导,芬太尼比海洛英的功效强50倍以上,非常少量就足以致死,两毫克芬太尼即能致命。

Image via Twitter @ShellenbergerMD

根据旧金山市政府的法医报告,去年意外服药过量死亡712人,73%死因和芬太尼有关。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 CDC )指出,实验室制造的合成类鸦片芬太尼经常搭配其他药物使用,「更便宜、更强效、更容易上瘾和更危险」。

以最近两个月的数字来看,9月和10月各有58人和53人服药过量死亡,其中又分别有40人和41人的死因与芬太尼有关。

截至今年,旧金山统计已有511人意外服药过量死亡,预估今年这类原因的死亡人数会比去年少,但很难回到以往较低的服药过量死亡率。

旧金山卫生部门药物使用研究主任柯芬( Phillip Coffin )表示,自从芬太尼问世之后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从CDC资料显示旧金山服药过量的死亡人数在上升。2010年每10万人中有13人服药过量死亡,到了2020年,每10万人有49人死亡。

田德隆和市场街南区(South of Market,SOMA )是旧金山服药过量死亡人数最多的两个区。旧金山的卫生官员表示,疫情期间人们孤单和忧郁,让毒品和酗酒情形增加。

今年5月旧金山推出街头回应小组,以1140万美元的方案提供相关服务,包括戒除滥用药物的教育和照护等。

以2020年全美用药过量死亡率来看,旧金山仅次于德州休士顿所在的哈立斯郡( Harris County )。若单以芬太尼导致的死亡率而言,在费城( Philadelphia )最高,旧金山仍排第2。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