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迎严冬、南半球防干旱 反圣婴现象连两年袭卷全球

| October 20, 2021 | 0 Comments

反圣婴现象(La Niña)连续第二年卷土重来。(图取自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网页noaa.gov)

反圣婴现象( La Niña )连续第二年卷土重来。根据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 NOAA )指出,造成全球严冬和严重干旱的气候再次出现,并将持续数月,影响南美洲气候。

自年初以来经历了一段相对的大气平衡后,反圣婴现象将在未来几周内加强,并且只会在2022年春季减弱,这可能会影响降雨情况、飓风季节的结束,以及即将到来的北半球冬天的强度。

NOAA 声明指出,专家们在9月开始意识到反圣婴现象正在逼近,主要因素包括:赤道太平洋低于平均海面温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异常热;以及大气低层东风和高层西风异常。

要了解反圣婴现象是什么,必须先了解何谓圣婴现象( El Niño )。简单的说,圣婴现象的特征就是赤道太平洋的气压东高西低,海水东冷西暖;反圣婴刚好和圣婴现象相反,但跟圣婴现象一样,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在冬天较为明显。

圣婴现象发生时,太平洋温暖的表面水层沿着赤道向南美洲移动,热风有利蒸发,因此有利云层形成。在巴西,这通常意味着南部地区降雨较多,而北部和东北部地区降雨较少。

反圣婴现象刚好相反,信风加强,赤道太平洋表面水层变冷,巴西亚马逊地区降雨更充沛,河流流量和洪水增加;东北部降雨更多;南部气温升高,干旱发生率更高;东南部和中西部的影响则不可预测。

尽管反圣婴现象依循某种模式,不等于每次都以相同方式出现,例如前几年,反圣婴现象表现得弱,但2020年开始加强,延长大西洋的飓风、南美洲的干旱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的暴雨季节。

自去年以来,秘鲁、波利维亚、巴西南部、阿根廷和智利都经历严重干旱,影响庄稼、河流干涸和水力发电。现在,更担心反圣婴现象会进一步推迟南美洲南部的雨季,使2022年成为更干旱的一年。

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Inmet)也预测,反圣婴现象可能影响南半球春季(9月至11月底)降雨的规律性,尤其是在中北部地区。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