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内外两个世界 病例骤升居民防疫却松懈

| July 30,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Olympicbb

东京奥运选手村有8成以上运动员和教练接种疫苗,大会强制筛检且严格限制移动;反观东京民众接种率仅约2成,且防疫意识逐渐松懈,媒体形容东奥会场内外犹如两个世界。

路透社报导,东奥选手村和媒体中心形成严格管控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巨大区域,容纳5万多名选手、教练、工作人员以及记者。与此同时,反观围墙外的主办城市东京,尽管第4度实施紧急事态宣言措施,新增确诊病例却连日创新高,民众似乎见怪不怪,照常生活。

参与东奥盛会的人士在搭机前、抵达时及入境后都要定时接受 COVID-19 检测。主办单位已累计做了近27万5000次检测,选手和记者在比赛前都要例行筛检,且在媒体中心每4天筛检一次。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IOC)发言人亚当斯( Mark Adams  )昨天说,东奥相关人士是进行最多检验的群体,在选手村也被禁止外出,「我认为不是我们造成东京疫情扩大」。亚当斯表示,东奥相关人士确诊率仅0.02%。

选手确诊后会隔离,有些人因此无法参赛。曾2度夺得世界田径锦标赛撑竿跳金牌的美国名将肯德里克斯( Sam Kendricks )和阿根廷撑竿跳选手基亚拉维利奥( German Chiaraviglio )昨天也因检测阳性而退赛。

东京奥运暨帕运组织委员会发言人高谷正哲昨天表示,从外国赴日的东奥相关人士有89例确诊,其中3例住院治疗,1例已出院。他说,两名住院者情况都不严重。

组委会昨天通报新增24起与东奥相关的COVID-19病例,包括3名运动员。自本月1日以来,与东奥相关病例累计来到193例。

Image via Twitter @Olympicbb

荷兰队官员表示,须隔离的荷兰选手被限制在「非常小」的地方,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感到十分痛苦。

然而在场外,实施紧急事态宣言措施的东京一点也不像处于「防疫泡泡」,看不见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和澳洲雪梨等城市封锁时宛如鬼城的冷清,东京街头仍涌现人潮。

东京昨天新增3865例再创单日新高,日本首相菅义伟说,他有种「急迫感」,并再度呼吁民众待在家中看奥运转播。

据报导,东京都人口约1400万,民众接种率仅21%,而病毒筛检量已逐渐升至290万次。

涩谷区一名19岁大学生告诉路透社,她尽可能避免外出,「但要上班或打工,就必须出门」。

她表示,由于当局多次宣布封锁措施,每个人都开始疲乏,防疫意识慢慢松懈,「我认为大家开始不把紧急事态宣言当一回事,也因为如此,最近 COVID-19 病例变多了,所以我有点担心」。

日本每天新增确诊数(7天平均)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