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金价将走弱 非抗通膨理想商品

| July 8, 2021 | 0 Comments

通货膨胀来势汹汹,为避免钱包愈来愈薄,民众多会选择投资理财,将资产做更好运用。不过瑞银认为,金价未来12个月将朝每盎司1600美元下跌,「不认为黄金是很好的抵销通膨商品」。

             

Photo by Infrarate.com on Unsplash

               

瑞银于6月底举办全球2021下半年展望与投资策略电话会,股票分析师指出投资人需留意以下5大风险:

  • 通膨持续攀升
  • 成长不如预期
  • COVID-19 疫情卷土重来
  • 中美紧张局势升温
  • 缩减恐慌

分析师表示,股市已上涨至历史新高,部分投资者开始关注潜在的下行风险,并考虑是否应获利了结,还是等待情况更加明朗时,再投入更多资金。投资人认为,以股市来说,下半年还会有高点,「亚洲机会比欧美多」,主因是上半年防疫表现不太理想,下半年有机会迎头赶上。

至于未来潜在风险,分析师认为,多数投资人最关注的还是通膨以及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高通膨虽是短期现象,但确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必须密切留意。

分析师进一步提醒,投资人布局抗通膨标的时,必须留意黄金并非理想标的,而且未来一年有下跌可能。黄金确实在投资组合中具有降低波动的作用,但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与通膨的相关性较低,且因美国联准会立场转变、美国实际利率朝零回升,以及美元在未来12个月内走强,预期金价未来12个月将朝每盎司1600美元下跌。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2020年有段时间黄金大涨,背后原因除了利率往下走,也有资金大举流入的因素,如今利率走高,而且市场复苏会让资金流向经济反弹受益的类股,综合上述因素,「不认为黄金可以抗通膨」。

另外,上半年通膨因素一部分是供需不平衡,欧美经济复苏使得需求大量释放,一部分则是半导体缺货影响,不过「最坏的时间差不多要过去了」。半导体厂商拚命增产、调整产线,因此半导体缺货情况应该在今年第2季、第3季见顶,但要完全让半导体供需恢复正常,还需要一段时间,可能要到2022年、2023年。

至于投资人担忧缩减恐慌的潜在风险,分析师说明,美国联准会缩减购债对于全球股市会造成影响,但从2013年缩减恐慌的事件过后,这几年联准会很清楚要如何与市场沟通,因此「震荡一定会有,但是这个震荡应该不会特别大」。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Finance 生活财经, Whats Hot, 留美知识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