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冲击金融市场?专家:下半年资金环境续宽松

| July 8, 2021 | 0 Comments

美国联准会(Fed)近期的利率决策会议决议利率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但更引人注意的是大幅提高通膨预期且暗示提前升息;投资人关注是否意味宽松行情提早退场,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都还是维持宽松环境。

         

美国近期公布的通膨数据高于预期,引发市场紧张情绪。(图取自Pixabay图库)

         

2021年以来,随着国际疫情逐步受控、经济复苏,通膨的议题渐渐受到重视,而美国近期公布的通膨数据高于预期,更引发市场紧张情绪。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5%,创2008年8月以来最高年增率,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后的核心 CPI 则上涨3.8%,创1992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

市场聚焦通膨数据,主因是担心通膨率骤升将影响联准会的货币政策决策,甚至提早升息,进而冲击金融市场;另一方面,通膨若导致民生物价普遍上涨,将冲击消费者购买力。不过上述两个议题大家也不用很担心,联准会先前就提到若要做紧缩措施,会与市场保持良好沟通,这次会后也重申通膨压力是「暂时的」,会容许通膨率暂时超过2%。

Fed 最新公布的点阵图暗示2023年可能会升息至少2次,这意味明年底之前不会有升息措施,现阶段资金环境还是宽松,且企业获利持续成长,原本受疫情冲击的产业也慢慢回来,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风险性资产还是有表现机会」。

至于通膨将导致物价上涨,影响消费者购买力,现在还看不到有此迹象,而且国际疫情逐步受控,经济正走向复苏,就业回温、薪资成长,这些都是正面讯号,即使有通膨,应该是比较良性的通膨,不会去负面解读。

今年下半年大环境仍维持宽松,法人报告指出,Fed 预期最快2023年升息的讯息冲击,估计未来股市将进入高档震荡格局。

金融圈人士则分析,最近市场有些担心升息等因素,短期可能上下波动,但在资金环境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具有长线题材的科技类股、成长股还是有潜力,如果短期指数出现较大震荡,或许也是可以挑选好标的布局的机会。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inance 生活财经,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