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16年 巴黎150岁传奇百货重新开幕

| June 24, 2021 | 0 Comments

位于塞纳河旁,巴黎标志性的传奇百货公司莎玛利丹百货公司,在历经16年挑战不断的重建工程后,23日终于敞开大门,重新开幕。(图取自facebook.com/samaritaineparis)

位于塞纳河旁,巴黎标志性的传奇百货公司莎玛利丹百货公司,在历经16年挑战不断的重建工程后,稍早终于敞开大门,重新开幕。总统马克宏21日也前往百货公司庆祝开幕。

沉睡16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 LVMH )旗下超过百年的莎玛利丹百货( La Samaritaine ),原本预计在去年重新开幕,却因遇上2019冠状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而被迫延后;如今疫情缓解,LVMH 掌门人阿尔诺( Bernard Arnault )总算得偿所愿。

法国总统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本月21日受阿尔诺之邀,亲临莎玛利丹主馆,进行开幕仪式,与上百名员工一起热烈鼓掌庆祝。

不过,百货公司的主要客群亚洲游客,却没能那么快回潮,因此莎玛利丹百货也准备「空转几个月」,LVMH 财务长暨莎玛利丹执行长纪欧尼( Jean-Jacques Guiony )向媒体表示,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夏天。

 

莎玛利丹百货邀请普利兹克建筑奖( Pritzker Prize )得主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操刀改造。然而为保护建物并维持市容,法国对于建筑古蹟的外部更动有非常严格的规范,以至于直到2015年才获得工程许可。重建后的百货外墙由流线型的玻璃帷幕笼罩,映照着周边的历史建筑,新旧地景水乳交融。

百货公司本身在当代也是革命性建筑,内部「新艺术」风格随处可见。2001年,LVMH以2.4亿欧元入主莎玛利丹,4年后再耗资7.5亿欧元整修,以重现当年的风采。

此外,莎玛利丹百货也在巴黎市政府的要求下,加设社会住宅房与托儿所。

不过,各界对于新面貌有不同评价。建筑史学家卡巴斯通( Jean-François Cabestan)向欧洲第一电台( Europe 1)表示,莎玛利丹百货重建过程非常细心,势将成为国际旅游热点。但同时,他也觉得该建筑的蜕变有点可惜,「大众化的面向已经消失了,这原是一间给所有人的百货,很亲民的。包含我在内的巴黎一般民众,可能不会渴望再重返莎玛利丹」。

1870年,莎玛利丹百货还只是个小摊贩;30年后,它成为巴黎最大的百货商场,风光正盛之时,曾拥有10万平方公尺的销售面积。

创办人科涅克杰伊( Cognacq-Jay )夫妇带来许多创新的经营模式,例如白色寝饰周,以及1万多种商品每天全法国宅配等。

百货公司的成功持续了超过一世纪。60年代,它成为巴黎地标,当时流行的口号「莎玛利丹里什么都有」,使百货公司蔚为潮流。

到了2005年,莎玛利丹百货营运出现赤字,加上建筑不符合安全法规,因此必须停业整休。然而由于古蹟建物重建规范等原因,重新开幕时间也是一波三折,从原本预计的2011年一路延后到2020年;接着再因疫情延至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Art Design,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艺Art, 设Desig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