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族忧退休金不够用 专家点出2大 NG 理财法

| June 15, 2021 | 0 Comments

 

一项调查显示,40岁以上中年族普遍对退休生活花费感到忧虑,但存退休金可能用错方法。台湾财经作家施升辉指出,「定存」、「在股市赚价差」是2大常见错误,建议靠股息生活相对稳定。

        

Photo by Nguyen Thu Hoai on Unsplash

        

台湾高龄化政策暨产业发展协会与56789年龄实验室于2021年1月针对全台17县市、年满40岁的民众进行了一项「台湾退休经济安顿感大调查」,有效样本1078份,盼了解民众对于退休金额、金融素养、年报酬率、理财工具等4大指标的想法。

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平均退休年龄为61.7岁,远低于日本的70岁、美国66.9岁、加拿大64.8岁、英国64.5 岁等。

有趣的是,接受调查的民众无论是否退休,每月预估的花费大约都落在新台币3.3万元(约$1,200),但已退休者认为理想退休金仅需967万元(约$349,600),尚未退休者却认为至少要有1298万(约$469,260)才足够退休生活所需,相差约34%。

进一步调查发现,尚未退休者对于退休后生活花费担心指数高达6.2分,远高于已经退休者的4.3分,有7成平均在退休前22年就开始准备退休金,已退休者则平均提前11.5年准备退休金,显示民众对于退休后的经济安顿抱有高度谨慎。

除此之外,已退休、未退休者对于退休金的存法也大不相同,已退休者多达48%采定存、35%买保险、33%买股票;尚未退休者则有44%买保险、40%买股票,仅39%定存。

 

过去老一辈退休后,大多只要准备10多年的退休金即可,但随医疗愈来愈进步,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民众退休后的生活可能是20年、30年甚至40年,如何规划这么长期的退休生活,也对还未退休的民众带来压力。

「定存」、「在股市赚价差」是常见的理财错误,财经作家施升辉比喻,退休后的生活费就像一瓶矿泉水,银行定存恐让钱愈存愈不值钱,在股市赚价差更可能不小心把水打翻,他认为挑选年报酬率5%以上的标的、定期定额投入,每年就能靠着领股息过生活,无论股市涨跌都不容易担心受怕。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Default, Markets 投资美股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