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是什么?它对经济发展和你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 June 11, 2021 | 0 Comments

你是否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以前$15 能在餐馆吃顿不错的午餐,而现在$15却只能选择有限的经济套餐?也许你已经发现,我们正面临着通货膨胀。金融系统虽然复杂,但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天哇靠就来跟大家讲解一下,通货膨胀是什么?它又是如何对你产生影响的!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1970年一杯咖啡的价格约为$0.25。而时至今日,同样一杯咖啡需要$1.7左右才能买到。咖啡并没有变得更好,而是通货膨胀无情地推动了价格上涨,蚕食货币的购买力,同时导致价格长期上涨。

        

        

通货膨胀常在经济形势好的时期发生

没有谁喜欢为同样的一箱汽油、一次理发或一杯咖啡支付更多费用,但当通货膨胀是缓慢、稳定和可预测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件好事。

当经济扩张时,工薪族有更多的钱来买东西。这增加了需求,从而导致价格上涨。当价格上涨时,工资也跟着上涨,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

有三种类型的通货膨胀:

  • 需求拉动型。当商品或服务的需求超过供应时,价格就会上涨。
  • 成本推动型。当生产成本增加迫使价格上涨。
  • 内生型:当工资增长跟随价格上涨时。

此外,当政府印制货币来支付开支时,也会造成通货膨胀。

        

        

CPI 就像通货膨胀的量尺

经济学家使用几种指数来跟踪通货膨胀,但最广泛引用和广泛关注的是 Consumer Price Index(CPI,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通过测量在一段时间内,一系列普通消费品和服务的成本的平均变化来对通货膨胀进行追踪。

        

        

过多的通货膨胀不是好事

2009年,Zimbabwe(津巴布韦)印制了第一张100万亿元的钞票(以 Zimbabwean 元计),价值约为300美元。一种强烈失控的恶性通货膨胀的使该国的货币陷入自由落体状态,面包的价格上升到3000亿Zimbabwean 元,而且随着通货膨胀,它的价格和所有商品一样每天都在增加。

虽然像这样剧烈的恶性通货膨胀并不常见,而且一般恶性通货膨胀在工业化国家更是罕见,但在几十亿元现金的购买力变成零之前,通货膨胀问题仍旧令人担忧甚至会让社会陷入恐慌。任何遭受过20世纪70年代大通胀的人都可以证明,即使在富裕的西方国家,这种导致货币贬值的现像都会很快失去控制。

        

        

通货紧缩并不是好事

过多的通货膨胀会导致大规模失业和工资下降,给所有的经济增长都泼上了冷水。然而,太少的通货膨胀也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当通货膨胀率很低时,意味着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很低,经济正在收缩并走向衰退。

当通胀率为负值,价格下跌时,这种情况被称为通货紧缩。这对现金紧张的消费者来说可能是好事,但对国家经济来说却是致命的。当价格下降时,人们不再愿意积极地为商品和服务付款,设想着这些东西在几周内可能会更便宜。进而最终导致经济衰退。

        

        

中间值是最佳状态

少量的通货膨胀对经济来讲是健康有益的,可一旦过多或过低(通货紧缩),都将导致以下这些状况:

  • 经济停止扩张
  • 工资下降
  • 引发失业
  • 出现经济衰退迹象
  • 迫使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激烈和危险的行动,如印钞票、操纵利率和人为地抬高工资等

        

        

经济发展就像走钢丝,想要保持不掉下来,就要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美联储和许多顶级经济学家都认为,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左右是经济发展的最佳状态。在这个比率下,工资的增长足以跟上价格的增长,经济也可以增长。

        

        

        

        

资讯来源:GoBankingRates     编译:刘二小

👉    如果您有想要发表的原创文章,欢迎与我们联系,具体方式可咨询 editor@wacowla.com。

©本报导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

┄┅┄┅┄┅┄┅┄┅┄┅

延伸阅读:

🔹  疫情后的物价飞涨风暴!美国通货膨胀是如何发生的 (上)

🔹  疫情后的物价飞涨风暴!美国通货膨胀是如何发生的 (下)

🔹  5分钟能干嘛?碎片化时间应用案例分享~ 原来做这些事只需5分钟

🔹  如何提升生活效率?推荐四个超好用的省时省力工具

🔹  CTBC 网上银行更加安全便捷!线上开户仅需5分钟

🔹  怎样存钱更合适?CTBC 12个月网路定存年收益率达 0.6%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inance 生活财经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