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人都懂得「沉默」!苦而不言、冷静思考才是智慧

| December 2, 2019 | 0 Comments

正所谓「沉默是金」,聪明的人并非是弱者,而总是三思而后行。在对的场合说对的话,也保留几分,留一个尺度。朋友聚会中无论听见了什么夸张言论,让自己听了非常焦躁,也不多说一句话,毕竟言多必失,千万别在这时候给人留下了话柄。

怎样的明哲保身方式,才不会在社会上让人步步惊心?不管你是相信人性本善、人性本恶,都该好好的学会沉默。

真正聪明的人,对待事情,并非没有动力、冲劲,只是在不对的时机,「沉默是金」是最好的打算。不让自己过于招摇,却默默为自己打算,远离祸端,独立且自由。沉默,会让人学会四件事!

沉默,学会了独立思考

无论是谁,都有需要独立思考的时候,不是被别人左右了自己。遇到需要讨论、争执时,双方的交流通常都会有所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别让这些不理解你的人,来影响对事情的判断,毕竟不是每个人的话都适合当下的情况。

所以练习沉默的人,在当下要做的,就是冷静地思考,学会当一个聪明的人,对自己的内心选择一个正确方向。

沉默,学会了自我安慰

人生在许多时候,总会遇到难处,当你在最苦难的时候,就想要找一个知心朋友倾吐,多半得到的只有同情和被讥笑的多。而掌握你善良特性的坏人,就会趁虚而入,让你在整起事件中,更是雪上加霜。

独处时,不是等著别人来安慰自己,而是需要自我安慰。此时的心中,能得到救赎只有自己的内心,遇到挫折的时候,就请敞开那自救之路。自我安慰时,学习著不说话,只靠着行动来改变自己,而非糜烂之举,更是强大内心的药。

沉默,让内心更强大

很多人都懂得一个道理,「熬过去你就赢了」。但这一番话,只适合承受得住、熬得着的人,才适用。而这些只会对事情大声咆哮、到处诉苦,告诉旁人自己是多么可怜的弱者,让别人同情,这样反倒更让人看不起这样的你。当你一天到晚把「难处」挂在嘴边时,就不会认真去正视自己要面对的问题,只会让人生变得越来越孱弱。

沉默的人,看起来总是逆来顺受,只求把事情做好,为自己的本分尽到问心无愧,又何必整天叫苦。苦而不言,其实也是一种智慧,把艰难的一面转化为自己人生起点,从困难中学习当成累积,才能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去面对各种战战兢兢的事物。

沉默,让事情看得更透彻

能看透的人,绝对是聪明人,但绝不是彰显著自己有多高的知识水准。能够看透事情,装糊涂,才是真正的聪明,不把事亮着,说该说的,为自己保留几分余地,即便有人追问,也只是简单几句。

眼前现在发生许多事情,总是一笑置之,套用一句俗语「道不同,不相为谋」,人与人之间除了三观之外,还有层次的不同,在不同的高度下,你说什么、做什么,对于不同高度的人,就只是对牛弹琴。

有智慧的人,就是比别人更胜一筹,对自己的做人做事,都秉持着「问心无愧」这四个字,那又何必说这么多话,来掩盖自己的不足呢?只要默默前行,咬紧牙关,才能为自己开启前方光明的道路。

沉默的人不是弱者,更是默默主动的一群人。Image Via Shutterstock

学会独立思考,就是沉默的智慧。Image Via Shutterstock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