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心脏病也会诱发心因性猝死…专业医师来解答

| November 27, 2019 | 0 Comments

image via shutterstock

这两天的头条大新闻,当属于阳光又健美的男模明星高以翔,27日凌晨在中国录制节目《追我吧》时突然倒下,心跳一度停止送医抢救,最后抢救无效去世。

许多人心中不解的是,高以翔正当青壮年时期,平时也无心脏病史,为何会突然倒下心跳停止!?

透过医师的专业分析与建议,小编整理了以下几大重点,希望读者们平时能多累积保健观念,尽量远离造成人体负担的情形,预防胜于治疗!

  • 空气污染状况: 正常人一天不运动时的呼吸换气量就有1万公升,当人体剧烈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时,换气量更是平时的10至20倍,空气不好时在户外运动,吸进体内的脏污超乎想像。
  • 当天气候: 事发当天,当地正逢三天来的低温,温度下降到10度c以下。此时的心肺功能因为空气污染+天气冷来到紧绷的状态,如果此时又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一面增加心脏负担,另一面又大量换气吸入大量的悬浮微粒(PM2.5与PM10),造成心血管系统极大的负担。

另外,医生还提醒读者,平时认真控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适度减轻体重、采取健康饮食,对减少心室震颤有帮忙。而菸、酒、咖啡、茶虽然都会增加心跳次数,但其中,最容易引起致命性心律不整的嗜好是抽菸,积极戒除菸瘾,是减缓心律不整的关键。

image via shutterstock

就算是平时身体健康、心血管系统正常的年轻人,也有可能因为环境因素造成突发性心因性疾病的发作!即使你认为,「只是短短吸一下脏空气」,应该不会有影响,也是不正确的观念!

世界最顶尖的医学期刊「新英格兰杂志NEJM」上的跨国研究告诉你:「可能会死!」研究分析的结果发现,每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平均

  • PM2.5上升10ug,死亡率增加0.68%
  • PM10上升10ug,死亡率增加0.44%

举例,你居住的城市PM2.5平均为20,你飞到某个国家出差,那个地方PM2.5平均为90,此时你的死亡率为7*0.68%=4.76%。生命诚可贵,多留意生活所在的环境吧!这可与你的健康息息相关。

 

*部分资料来源: 早安健康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运动 Fitnes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