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年轻化趋势 女性出现4症状应就医

| October 17, 2018 | 0 Comments

Image via Shutterstock

有一项报告指出,卵巢癌已非中高龄女性专利。医师呼吁女性若出现腹痛、腹胀、易饱足、频尿急尿感,应尽速就医。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妇产部主任刘伟民17日在记者会中公布「2016-2018年院内卵巢癌数据报告」。

 

刘伟民表示,卵巢癌的发病率为每年10万名女性中约12.1人,而医界普遍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卵巢癌中「类子宫内膜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明亮细胞癌」(Clear-cell carcinoma)等两类癌症的危险因子,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罹患上述两类癌症的风险,比其余女性高出4倍。

 

北医团队分析院内近3年的卵巢癌治疗病例,发现卵巢癌患者同时罹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比率达25%,显示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卵巢癌有高度关联性,此结果和国外知名期刊的研究结果吻合。

 

Image via Shutterstock

刘伟民表示,近年曾收治一名40多岁女性患者,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史长达10年,原以为是女性普遍疾病不以为意,直到摸到下腹有硬块,就医检查已是卵巢癌第三期。

另有一名24岁患者因生理期腹胀、腹痛就医,检查发现两边卵巢各有5公分巧克力囊肿及1.5公分的囊肿,手术取出化验,发现1.5公分的囊肿竟是卵巢癌。

刘伟民指出,许多人认为中高龄女性才需要注意卵巢癌,有些患者则因担心影响生育能力,即便有小肿瘤也不治疗,但年龄、肿瘤大小和是否罹癌、癌症严重度没有直接关系,小的肿瘤也可能是晚期。

他强调,卵巢癌病程变化快、易复发,近3年来多达60%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晚期患者的复发机率达4至5成;另有3成患者是因为身体不适、又找不出病因,辗转就医才确诊是卵巢癌。

刘伟民提醒,过去一年若有出现腹痛、腹胀、易饱足、频尿急尿感等情形应尽速就医,若能早期接受治疗,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9成以上,可依患者年龄、癌症期别、生育需求,与医师讨论最合适的治疗组合。

.

.

来源:中央社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