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防晒唇肿如香肠 3大易轻忽部位要小心

| July 22, 2018 | 0 Comments

Image via Shutterstock

天气炎热,一名热血青年连续2天在海上进行救生训练,结果隔日满脸晒伤,连嘴唇都肿得像香肠。皮肤科医师提醒,全身上下皮肤都可能晒伤,容易忽略的部位有头皮、耳壳和鼻尖。

根据皮肤科医师临床观察,夏季是晒伤高危险期,不少民众被晒得红、肿、热、痛,且全身皮肤、黏膜都有可能被晒伤。

一名青年近日参加救生员教练特训班,连续2天假日进行海中训练,男子在海上共曝晒了16小时,虽有使用防晒乳,但全身皮肤仍多处晒伤、脱皮,脸不仅肤色变深,连嘴唇都晒伤水肿,下唇更是肿如香肠,碰触会些微麻痛感,只好拿冰块敷嘴巴降温。

Image via Dark Lip Tips

皮肤科医师表示,全身上下有皮肤的地方都会被晒伤,尤其最近天气炎热,门诊愈来愈多晒伤病患,晒伤部位除了脸部、身体的皮肤,有人连头皮、眼皮、嘴唇都晒伤。

有一名24岁女性去海边玩,全身都有穿长袖防晒,也有涂防晒乳,但忘了戴帽子。结果玩回来后发现头皮起了很多小水泡、红肿,还会痒,且有掉发迹象,就医才发现头皮严重晒伤。

眼皮、嘴唇部位的皮肤比较薄,若这些部位晒伤,皮肤的反应也会比较激烈,可能水肿得更厉害。除了应立即降温,最好也就医检查、治疗。

晒伤的症状包含肿、痛、脱屑,很多民众都知道要戴帽子、穿长袖等物理防晒,也会用防晒品,但有些部位容易被忽略,如耳壳上方、鼻尖等。

嘴唇晒伤的案例并不常见,但民众如果长时间户外活动,仍可能会晒伤,尤其以容易晒到太阳的下唇晒伤最多,建议民众可选择有防晒系数的护唇膏防护。

专家呼吁别轻忽晒伤的威胁,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者,有较高风险罹患皮肤癌,临床上也有病人嘴唇上出现日光性角化的癌前病变,后续可能演变成鳞状细胞癌。

皮肤癌的演进多有长期曝晒史,但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指出,就算是偶尔晒伤,罹患皮肤癌的风险也比一般人高。建议常会曝晒阳光的户外工作者、热爱户外休闲者,仍应注意防晒。

►延伸阅读:[田田老师]炎热夏季如何做好防晒及防止晒斑形成?

.

.

来源:中央社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Beauty 美容, Fashion时尚, Whats Hot, 健康Health, 美妆Beaut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