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不只世足赛场上神勇 培养球员也是冠军

| July 20, 2018 | 0 Comments

法国在世界杯足球赛夺冠,分析发现法国是21世纪产出最多世足参赛球员的国家,这得归功于培训系统。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巴黎摄 107年7月20日

法国在今年世界杯足球赛夺冠,引人探讨法国足球发展的长处。经分析发现,法国是21世纪培育最多参加世足赛球员的国家,堪称人才金矿,这要归功于法国的培训系统。

世界报(Le Monde)报导,社会学者杜奇克(Darko Dukic)研究发现,今年世足赛共有736名球员参加,其中52人在法国出生、受训,相当于两支球队的人数,显示法国足球培训系统的品质。

杜奇克调查了自2002年以来的世足赛球员人数和背景,在3840名参赛球员中,出生在法国的人数一届比一届多,意味法国在这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在52名出生于法国且参加这届世足赛的球员之中,只有23人属于法国队,其余29人分别替突尼西亚、摩洛哥、塞内加尔、葡萄牙、阿根廷踢球。

报导称,这个现象与国际足球总会(FIFA)修改规定放宽双重国籍球员参赛有关,他们可选择代表其中一国参加正式比赛,选了就不能更改。

法国于1946年到1990年之间有220万名移民,拥有特别多双重国籍人才。总的来说,自2002年以来,法国是产出最多球员参加世足赛的国家,共216名参赛球员生于法国,比生于巴西的148人多出很多。

报导引用体育分析机构Sporting Intelligence于2012年做的分析,针对出战顶级欧洲赛事的各大俱乐部球员执行调查,发现法国的表现也最好,在42个训练出最多球员的俱乐部中,法国占13个,比西班牙的8个、德国的7个多。

另根据瑞士CIES足球观察站(Observatoire du football CIES)今年5月公布的报告,在输出球员到外国踢球的国家中,法国是仅次于巴西的第2名。

以出身都市来看,过去5届世足赛中,光是大巴黎地区就提供了60名球员参赛,比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或乌拉圭的蒙狄维欧(Montevideo)等任何一个首都区都强,可谓足球人才金矿。

这届世足赛就有15名球员出身大巴黎地区,其中6人效力法国队,包括大出风头的新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和博格巴(Paul Pogba)。

报导指出,种种数字显示法国足球人才济济,这是因为年轻球员被发掘和受训的方式很有效率。

早期,法国年轻职业球员多在业余俱乐部训练。1973年之后,职业足球规章生效,促使配备有专门训练中心的俱乐部一家接一家诞生,改变了年轻人成为职业足球员的管道,目前全国有36所体育部认可的训练中心,训练约2000名15岁到20岁的球员。

这些年轻人到了训练中心,可签署两年期训练契约,也可签署以成为职业球员为前提的3年期契约,两种契约都支薪;训练期间表现最好的球员在18到20岁间,有机会得到职业球员合约。

此外,法国足球协会(FFF)于1980年代末期开设一些前期训练中心,协助13岁到14岁球员预先准备进入正式训练中心,最有名的前期训练中心就是位于巴黎近郊的清泉国家足球院(INF Clairefontaine)。

这套训练系统虽有助于发掘人才,但也有批评认为提供的机会太少,约50%的少年在前期训练中心待了两年后,没能进入正式训练中心;得以进入正式训练中心的年轻人,只有20%能获得职业球员合约;取得职业球员合约的人,又只有一半能在法国甲级足球联赛(Ligue 1)发展。

负责评估公共政策的前国务秘书贝松(Eric Besson)早在2008年的一份报告里就提到,年轻球员的真正天赋和所能到达的极限,很难在17岁前完全显露出来,到19岁也都可能有一些侥幸留下的人。

他说,有这种现象存在,俱乐部却不仅没花更多时间在球员身上,反而大量招募以提高发现人才的机率,这种一网打尽的方式在经济和人力上都要付出代价。

source: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Soccer News 2, Sports News, Sports News Hom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