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专栏] 想要瞬间征服大学入学面试官?只要掌握这5大重点让你成功机率大大大增!

| December 14, 2016 | 0 Comments

#1 Do: 先了解学校-

在面试的过程,应该一定会有些题目是关于学校的一些细节,譬如说你最期待拿什么课程,或是你想在大学经历些什么? 如果你的答案可以跟当校有关系的话,那代表你事前有做好功课。这题的相反就是…

#1 Don’t: 没准备好就去

如果面试员问你什么你都一问三不知,包括你自己拿过哪些课、参与过哪些课外活动都回的不清不楚,面试员就算想帮你说些好话,也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shutterstock_241058464

Pic via Shutterstock

#2 Do: 问什么你就答什么

一定要”Answer the question!”不要太过自由,或是太花俏地答题。如果人家问你未来五年跟十年的计画,就确认你的答案分别有五年跟十年这两个部分。不要扯到你想要拿诺贝尔奖的愿望。每间学校的标准不太一样,可是每一题大约五至七分钟左右。

#2 Don’t: 背稿

跟第一点相反,你准备的太好,从学长那边拿到考古题后,你把每一个可能问的题目都准备好了。在面试员题目还没问完之前,你就已经开始回了。原本应该是个conversation,被你变成朗诵大赛,这会让面试员 (或任何人)都会很反感的。

#3 Do: 放轻松,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

大部分的人不太可能完全放轻松,毕竟这是很重要的面试。但是你唯有放轻松才可以把最好的自己表现出来。要可以放松最好的办法就是练习跟准备齐全。如果没有准备齐全的话嘛…

 

#3 Don’t: 太紧张或是太随便

上面的那个Alex前两年应该就是被这点拖垮的,他太容易紧张了。一紧张就开始抖脚,眼神就开始乱飘,手又很不自然地挥来挥去,看的人都不舒服起来。反之,考生也有可能会表现的随随便便地,让人觉得没有诚意。在练习的时候,真的要多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帮你练习的人也要适时地提醒。

#4 Do: 有自信有勇气

去面试就是要去讲话的,如果去了又不敢讲话,畏畏缩缩的,学校没有办法更认识你。讲的时候,我的经验是宁愿讲慢一点,但是口齿清晰,不要讲太快。要带着大将之风地慢慢讲,但是这不代表你可以…

#4 Don’t: 太过臭屁

太过臭屁,自夸自大。面试员看过太多的学生,他问什么,你就答什么,不需要一直表现出”不收我是你的损失”的态度。另外一点可以注意的是,不要露出只上扬一边嘴角的微笑,那通常是有点自傲的时候才会出现的笑容。

 

shutterstock_246571198

Pic via Shutterstock

#5 Do: 多问问题

这点很重要,很多学生没有考虑到这点。有时候最能表现出一个人程度的方法就是看他所问的问题。不要问任何在google上面三分钟可以找到的问题,要问些深入点的问题。譬如说你可以问”请问贵校第一年学生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一些没有办法以数字可以回答的问题,通常都不错。

#5: Don’t: 讲笑话

你可以想像在面试的场面,讲了个不好笑的笑话,然后没有半个人笑的尴尬场面吗?

 

以上这十点基本上都还算是属于常识,不算是什么新的点。接下来要讲到的是一些比较常听到的问题。因为数量太多,我就不一个一个的讲解,主要是用上面的十个原则抓住就好。不过对于应对各种题目,我有一个自己想到的建议给大家。

 

先分享一个故事: 我一个侄子现在是麻醉科医生,但是他同时也是个音乐家。他在youtube上面的频道上有18万个追踪者与超过三千八百万个views (https://www.youtube.com/user/StudyMusicProject)。他有一次家族聚餐的时候跟我们说,麻醉科的工作是非常精准的,一切过程都需要完全照规则来, 什么药几CC都不能乱来,所以白天工作晚上回家之后,那个要创造音乐的灵感完全叫不出来。反之,做了一个晚上的音乐之后,隔日白天到医院,有那种想要把药混著用的冲动(当然是开玩笑的)。头脑中管理创造跟管理回忆的思维有时候很难立刻切换(非关左脑右脑的理论),在面试的时候,如果你可以知道你现在所要回应的是那类的题目,那这样可以帮助你迅速地切换到该用的思维。大部分的问题可以分成四种:

  1. 过去: 你的课外活动、你最喜欢的一堂课、你的家庭环境
  2. 现在: 你最喜欢的颜色,、你最喜欢的科目、你的特色
  3. 未来: 你看到你五年后在哪里? 你最想要拿哪一堂课?
  4. 创意: 这种题目主要是试探你的反应速度,可能问你想要当哪个超级英雄与理由。

问你1跟2你要往回想,3跟4的话要往未来想,尤其是创意题,请疯狂地用你的创意与逻辑飞翔吧!

 

<Dr. Kao 小简历>

DrKao profile pix

Dr. Sean Kao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范围是学习动机跟考试学习法,对跨文化教育差异也有深入的见解。其研究发表不仅出现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并多次出现在全球性的研讨会中。

在求学的过程中曾多次辅导跟帮助各个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申请学校。毕业后在课后辅导班跟升学中心服务众多家庭,累积许多优良口碑。目前就业于 Cerritos College 当资料分析员。

Dr. Kao 拥有许多的辅导教育经验, 工作之余于脸书上经营” Dr. Kao’s 教育图志” 讨论美国升学与教育, 拥有众多的回响.目前约有5,500会员,并且持续上升中。

个人网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脸书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本文报导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为部落客投稿,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