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医师专栏] 浅谈小儿血管瘤

| August 19, 2016 | 0 Comments

小儿皮肤血管肿瘤(vascular tumor)一般分为两大类:血管畸形(vascular malformation)或者是血管瘤(hemangioma)。血管肿瘤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肿瘤,而就一般而言属于良性肿瘤。 虽然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外观相似,但是在病理与临床表现中,两者有着重大的差异。

Vascular Tumor 1 fx120

Pic via fx120

血管瘤的形成是由于血管内壁细胞异常地增生,而血管畸形是由于血管结构上的病变而造成的。临床上,有些血管瘤会自动消失,但是血管畸形则是终身不退。今天我们就来介绍血管瘤。

 

首先,血管瘤的临床过程分为两段:增生期和衰退期。增生期可以从出生后到四个礼拜时开始,而4-6个月,则是血管瘤变大最快的时候。在这期间、血管内壁细胞会快速地增生,使得血管瘤出现隆起,或者肿大的迹象。大约从一岁起,衰退期才会慢慢开始。随着血管细胞的萎缩,纤维组织与皮下脂肪会慢慢地取代它。在皮肤上,60%的血管瘤出现在头颈部,25%出现在躯干,而最后的15%则是出现在四肢上。

Picture 1

图一:三个月大的男婴,刚出生后在嘴角上出现红点。 几个月之内,红点迅速地成长到图中的肿瘤。检查结果显示血管瘤并没有影响到气管。 小儿皮肤科在经过小儿心脏科批准后进行普萘洛尔治疗。

(下页还有更多实用资讯!)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健康Health, 家庭 Family, 亲子Kid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