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 专栏] 升学中心不能说的秘密 2

| August 3, 2016 | 0 Comments

评分的标准有四个层次: 非常重要、重要、纳入考虑、不看。我把这四点改为3,2,1,0的四分评分法,这样比较好计算成数字。当我把Top 20的学校随机抽样10间,Top21-40抽十间,Top 41-100抽十间出来后所得到的结果是以下图表。

CDS-U-Chi

 

第一栏(红色)是Top 20学校

第二栏(蓝色)是Top 21-40学校

第三栏(绿色)是Top 41-100学校

表格里上面阴影区是平均分数有2分以上,就是介于非常重要跟重要的因素。数字越大的因素越重要。

在Top20的学校中,有一间叫做哈佛大学的。他们可能是赌气吧,全部的因素都填“纳入考虑”(1分),所以整体的平均有被拉下来。另外一间比较特殊的学校是MIT,他们全部的选项里面只有”人格”是”非常重要”(3分),剩下的都是三分以下。这也是为什么在第一栏,最高分的是人格,就是因为MIT。

从这个表格里面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点(如果要练习ACT的学生,也可以自己用这来练习分析表格的技术)

  1. 第一组阴影区内的分数范围不大,这代表这些学校对这些因素很看重,自传的重要性跟成绩是一样的。
  2. 第二组阴影区里面,可以慢慢看出一些非学业的因素,包括人格跟义工,分数都开始偏低。
  3. 第三组阴影区是三组里面最小的一区,这代表他们最重视的因素最少。
  4. 之前听过有很多”招数”可以让学校知道自己的兴趣,包括email轰炸、雪花名信片、夺命狂call之类的,可是“对学校的兴趣”排名几乎一致的低。
  5. 一堆人争破头的“领导位置”虽然没有在表格里面,不过那应该就是人格(Character & Personal Qualities),这也算是正式证明我几年前听到关于MIT的谣言。如同我上面所提到的,MIT唯一的3分就是人格。据闻MIT因为长久以来出了很多的天才,可是没有领袖人物来带动改变,所以这几年他们非常的注重leadership经历,希望MIT也可以出现带头的人物。

Confused Student 2 miscw

Pic via miscw

落落长的一篇文章,如果你看到晕头的话,以下两个重点给你带回家:

第一: 这两篇我单纯的是要表达说,美国的大学要进,没有外面听到的那么困难。我并不是说每一个高中生随便混混,什么都不做就一定可以进大学,我所要强调的只是要进大学,没有报纸看到跟广播听到的那么复杂。就算乐队没首席、拿奖没全国、STEM没比赛、义工没奖杯、暑假没开垦、GPA没到4开头、SAT第一位数不是2,你还是有路可以走的。美国教育的好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反过来讲,坏处就是路太多条,很容易迷路。功课顾好,对自己身边的环境多付出一份心力,大学的门会开的。或许不是顶尖的门,但是一定会有门。

 

第二: 我喜欢分享知识,我更喜欢教人如何发掘知识。今天这篇所讲的是很多学校的平均值,我建议有兴趣的家长或是学生自己去google看看个别学校的数据。打入 “(学校名字) Common Data Set“, 大部分的时候,前五个网站之内就会找到。运气好的话,会直接是pdf/Word/excel. 不然的话,可能要去网站里面多按个两三个键,不过我的经验是大概七成的学校很好找,两成的学校要多花个几秒钟,一成的学校没有做报告。虽然我自己有在做升 学的服务,但是我更喜欢看到的是,学生本身自己从官方资料里面找出学校的资料,为自己的未来尽一份心力。

 

<Dr. Kao 小简历>

DrKao profile pix

Dr. Sean Kao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范围是学习动机跟考试学习法,对跨文化教育差异也有深入的见解。其研究发表不仅出现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并多次出现在全球性的研讨会中。

在求学的过程中曾多次辅导跟帮助各个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申请学校。毕业后在课后辅导班跟升学中心服务众多家庭,累积许多优良口碑。目前就业于 Cerritos College 当资料分析员。

Dr. Kao 拥有许多的辅导教育经验, 工作之余于脸书上经营” Dr. Kao’s 教育图志” 讨论美国升学与教育, 拥有众多的回响.目前约有4,000会员,并且持续上升中。

个人网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脸书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家庭 Family, 教育Education,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