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医师专栏] 富贵手的形成以及如何避免和治疗。

| October 28, 2015 | 0 Comments

在冬天即将来临的同时、大家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甚至发痒。而很多人更在此时开始出现富贵手的问题、特别是妈妈,家庭主妇,以及长时间待在厨房的餐饮业工作人员们。我们今天就来好好的讨论富贵手的形成以及如何避免和治疗。

首先、富贵手的医学名称是「刺激性的接触性皮肤炎」、其病因始于长时间或反复的洗手。在此大家可能会想「医生不是都说要常常洗手才比较不会生病吗?怎么现在又说洗手会得富贵手?」。其实、我们大家的皮肤在平时都会分泌出油脂来保护自己。这层油脂有着很重要的保湿效果、等于是天然的乳液。只要这层油脂在、皮肤底层的水分就会被封在皮肤中,不会蒸发到空气中,但是、如果我们不停地反复洗手,这层重要的天然保湿膜就会被不断地破坏掉。在此、大家可能开始注意到长时间的「接触」到水是会对皮肤造成非常大的「刺激」,进而变成「皮肤炎」,因此富贵手才会被叫做「刺激性的接触性皮肤炎」。
IMG_2176
图一

初期的富贵手:病患手指开始起水泡以及干裂。

在富贵手刚开始时、皮肤会有脱皮以及红肿的症状。慢慢地、皮肤会开始出现龟裂与疼痛的问题,而如果此时不赶紧治疗,就会有可能出现二度感染的危险。最常出现皮肤炎的位置是手掌,手指的掌面,和手指之间的区域。如果发炎非常严重时、很有可能会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动作困难。

既然常洗手是富贵手的罪魁祸首,最能有效避免富贵手的方法就是降低每天洗手的次数,最好是能够不超过三到五次之间。但对许多每天必须时常洗手的病患们,例如餐饮业者,接触到水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因此,皮肤科医师的建议会是在每次洗手之后涂上大量的凡士林。有趣的是,几乎每一位病患在我提出这项要求时,脸部反应时常是错愕的表情。大家都会抱怨说「凡士林很油很黏,擦在手上很不舒服」,而进一步的讯问是否可以用比较稀释的乳液代替。我现在必须声明,凡士林之所以有用就是因为它很油很黏,因为就是这层可以长时间黏附在皮肤上的油才能有效降低皮肤底层水份的蒸发以及流失。 只要皮肤能保湿,皮肤炎自然不会发生。而较稀释的乳液,因为会在使用后会快速地蒸发掉,比较无法对手的皮肤进行保护的作用。

IMG_2175
图二
严重的富贵手:手指开始发炎和红肿,相当疼痛,此时病患需要使用强力的类固醇药膏才能抑制发炎。
在使用凡士林的同时,皮肤科医师也会使用高强度的外敷类固醇油状软膏,藉以降低皮肤的发炎。病患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涂上软膏后再戴上棉制手套,以增强药物的渗透力。另外,如果病患是家庭主妇,我们则会建议每一两天只洗一次碗盘,而每次洗碗时一定要先擦一层凡士林再带手套。同样道理,橡皮制的洗碗手套也会增强凡士林在皮肤上的穿透力,增强保湿的效果。
最后,在诊断富贵手病患的同时,皮肤科医师也会留意病患是否有着尚未诊断的焦虑症或忧郁症,因为在精神病学中,反复的洗手有可能是强迫症的一种表征。这种情况通常是需要病患的家庭科医师或精神科医师共同会诊,才能有效地改变病患无法自制的洗手习惯。

以上就是我们这次对富贵手的探讨,欢迎大家一起参与讨论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肤病问题请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询问。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