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小编过年-凤城盆菜体验报告!

| February 18, 2015

10994840_10155243341420504_715784869_n

盆菜,顾名思义,是一种一层一层堆叠起来的菜肴,在广东沿海地区和香港新界的汉族、客家人都有在新年时节享用盆菜的习俗。据传起源于南宋末年,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作为一种杂烩菜式,有说可能起源于客家人传统的“发财大盘菜”。

对于过年吃盆菜这个传统,吃的就是那种融合汇集在一起的特有滋味,图的就是团聚和盆满锅满的美好寓意。盆菜的食材并没有特别的规定,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特别做法。通常都会按照一定的顺序和层次一层一层的叠好,上层一般以名贵的鲍鱼、生蠔、大虾等菜为主,而下层则多以可以吸收汤汁的,像萝卜和猪皮等。吃的时候会从上往下一层层吃下去,那种汁液交融和馥郁浓香的滋味,自然是大快人心。因为每款食材的特性不同,所以每一盆美味盆菜的背后,都是厨师们长达数十个小时的努力和付出。

.

有的人没空在家做年菜,有的人只身一人在外漂泊,所以外卖的年菜就颇受欢迎。所以哇靠的小编就第一时间帮大家率先尝试了凤城的“盆菜”大餐

11004108_10155243341425504_939927725_n

小份盆菜 

丰富的盆菜中包括溏心鲍鱼、海参、冬菇、发菜、蠔豉(蠔肉的干制品)、干瑶柱、肥鸡、烧鸭、鱼蛋、萝白、绍菜(大白菜)和猪皮。小份可供4-6人分享,大份比较适合8-12人分享。

看起来汁稠味浓的盆菜,最吸引人的就是顶上的那几颗有干鲍鱼打造的“溏心鲍”,干鲍鱼虽然口感更佳,但是却极为耗费时间。这里的溏心鲍中心部分虽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呈现半液体、不凝结的状态,但是口感也算的上香浓而滑爽。

P.S 凤城的“盆菜”分为S和L两个型号,我们8个人所以点了小号,不过因为只有6只糖心鲍,所以我们另外有加点2只。(L的盆菜 内有12盅糖心鲍鱼)

发菜这种色黑细长,口感嫩滑的食材是传说的野菜八宝之一。在盆菜中出现就是因为它的谐音通“发菜”,所以绝对是一个非常吉利的食材,而且在洛杉矶也不是很容易找到,所以当我们能吃到的时候还是蛮开心的。

蠔豉可能是让小编比较喜爱的一道食材之一。作为广东人开年饭的特色食材之一,营养丰富并且肥美滑顺。干瑶柱被撕成丝状,条状的海参;块状的肥鸡和烧鸭、而附在底层的萝白、大白菜和猪皮都吸饱了浓厚的汤汁,而变得滋味十足起来。

总体来说,这里的盆菜料足,滋味也浓郁,但是口感较油。但是在洛杉矶也能吃到盆菜,似乎也没办法那么挑剔啦~

.

11015136_10155243341440504_77288669_n

贺年全盒 $12.25

由炸油角,笑口枣、蛋散组成的贺年全盒也是小编比较爱的节日点心,满满的都是传统的氛围。对新年的油炸食品来说, 越是油腻越好, 因为它寓意著 ‘家肥屋润’。而油角喻意著 ‘有角’,露头角之意, 寓意著新的一年出人头地。内里的花生香和酥脆的表皮,是不错的小点心。本该金黄香脆的蛋散稍嫌有点过油过老,但是为了来年红红火火, 做事顺利的祈原,吃几片也是ok的~酥松的笑口枣,好吃还吉利。感觉贺年礼盒很适合在盛宴开始之前,配合茶水一起享用。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Food 美食即时报,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