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中医教的怀孕技巧

| August 18, 2014

20130819050105648

©本报导所含文字均属WaCowLA 与独家合作部落客 【母牛妈妈的草地】 版权所有,如有盗文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LA 的华人大多聚集在东区,除了唸 UCLA 的学生外,西区的亚洲移民不多,像样的中餐厅没一家。虽是如此,西区有很多崇尚自然生活与世界各种自然疗 法的人,真心拥抱拔罐、整脊、顺势疗法等不含西药成分的治疗,针灸除了治病也用来减压了。每个礼拜去农夫市级买菜的时候,一些人总看来是过著一三五瑜伽, 二四六打坐,天气好(天天都马天气好)冲浪,骑着脚踏车去农夫市集买菜,坚持只喝放牧乳牛未经高温杀菌的牛奶,小孩从不打预防针⋯⋯这种现代嘻皮的生活方 式。所以这方面的服务就很齐全啦~ 我家巷口走出去就有亚洲人开的针灸/按摩迷你 spa,这在 LA 不容易啊。

在准备怀孕的时候调查到一位重点在为怀孕调理身体的白人女针灸医师,叫Laurie。本来有一点怀疑给外国人针灸,不过后来看到他的客户见证,信心 恢复了一些。(我真好骗啊!)他的中医执照是在美国拿的,改行当中医师前做了10年的妇科护士。其实这一点很不错,因为这还是头一次有人能够用以科学的方 法把中医理论用英文解释给我听。住在台湾的时候我反而从来没去针灸过,也许是因为有一次去医院看诊,在排挂号的时候看到隔壁中医针灸科跑来几个嬉闹的小 孩,头顶上都差了一根长针,活像人肉天线宝宝的,吓坏我了。我那时候在想,如果小鬼倒霉撞到头顶,那针不会刺进大脑吗?!果然无知会带来恐惧呀!

第一次到 Laurie 小小的诊所,就两个小房间,接待室的桌上放的是 “Conceive” 杂志。记得封面标题像是“10个最适合做人的度假小岛“或 是”酪梨惊人的滋养效果“这种东西。 我一看到Laurie就放心不少,第一印象非常亲切,笑容满面,而且有一头看起来准是自然卷的小卷长发。高中的时候资优班有一个小卷发的女生功课强得常电 爆他们班男生,所以总不由自主的把小卷长发与聪明过人联想在一起。光是问诊就仔仔细细的问了半个小时,除了打听了生殖器官的所有消息,也问身体状况、饮食 习惯、睡眠品质和心理压力程度等,最后当然也有看舌头和把脉。我告诉他之前看的中医师把脉就知道我当天是否排卵或是姨妈报导,她老实的告诉我她把脉没这么 厉害。当时好像是有倒抽了一口气,还在考虑要不要打退堂鼓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小床上看着Laurie手拿细针跟我保证不会痛了。其实是真的不怎么痛 啦…只是每针要插入皮肤前那几秒还是不怎么舒服⋯⋯多年后天线宝宝预言成真,细针散布全身。接着Laurie帮我把露出的小腹盖上比毛巾还薄的毯子, 拉起窗帘,问我要不要听音乐。Laurie 的诊所有很多中国风的布置品,像是扇子,瓷器和算盘那类的,诊疗室里也是用中国风的橱柜,某个角落还有一个滚石 流水那种风水摆饰。这样的环境让我联想到会送  fortune cookies 的那种中餐厅。不过Laurie是真的喜爱中国文化啦,从和他的对话中可以感受的到。他以前在一间位于纽约唐人街的公立医院作产房护士, 总是很好奇为什么中国妈妈生完小孩绝不吃医院提供的免费餐饮,反而要从家里带汤来?就这样开始被中医吸引,到后来去唸中医学校,毕业后在寸土寸金的 Santa Monica 自己开业。

最后我居然同意每个礼拜去报到,他看我舌头和把脉外也看我的体温表,检查有没有排卵,黄体期够不够长这些,然后不到三个月就怀孕了。怀孕初期也还是 周周报到插耳针,一路插到预产期前几天帮我身体准备生产。这段期间我一有关于怀孕和生产有问题的时候总会请教他,他的观点属于正统医学和自然疗法各半,见 过的生产场面也多。在了解我的体质后Laurie要我多摄取蛋白质但是尽量避免黄豆制品和奶制品,所以怀孕过程我也不常吃豆腐和cheese这种简单好吃 的蛋白质来源,早上也不喝豆奶了,总是得提醒自己要多吃肉。(怀孕的饮食禁忌应该也来写一篇)

445-140221153HXV

Laurie的建议:

怀孕前到怀孕前期:

  • 帮助着床的祕技—把新鲜凤梨的心切成五段,从排卵日开始一天吃一段。相关资讯请姑狗 “pineapple, ovulation”
  • 吃营养的食物,找无毒的食材,用健康的方式烹调。要均衡饮食,不要太素。避免吃加工品、冰与过量性寒食物,尤其生菜。
  • 不要钻牛角尖—有人制造受不了的状况的话,给自己制造一些机会离开现场,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怀孕初期荷尔蒙在身体里泄洪,情绪有点不稳定也是正常的,有些人会脾气暴躁,那就尽量提醒自己早点离开是非,保持心情平静。
  • 如果对油炸物有craving的话,那是身体需要油脂,要补充天然优质油脂,多吃酪梨、蛋黄、坚果、椰子油等食物。
  • 坚果对身体很好,但是我很不喜欢。她就教我打smoothie的时候放一小把,味道不会太明显,接受度大提升。
  • 避免生鱼、重金属过量和化学污染的鱼。

除了插针和讨论健康饮食外,Laurie 也是一个遇到妇科问题时最棒的咨商对象。有时候我觉得那时候的妇产科医生解释事情都没有Laurie来的清 楚,有一次怀孕前期出血了,虽然检查了没事(知道保险公司多少钱吗?)我离开医师诊所后还是觉得毛毛的,后来还是去针灸的时候 Laurie 拿着人体模型彻 底解说了一次才安心。生产前最后一次去针灸,忘了是几天前了,她帮我用签字笔在身上几个产程中能派上用场的穴道做了记号,有几个是止痛的,有些是让子宫收 缩等。我有一次和她提到麻油鸡,她说她想试看看,于是我送她麻油米酒各一瓶。后来她回送了我她自己制作的 DVD,教人在各个穴道上按摩。其实我生产过程中 能按的穴位其实只有虎口而已,因为有时候我一点也不想被碰,虎口都是自己按的。总之怀孕一路上有 Laurie 当我的专业顾问,提供传统中医和西医的观点, 真的令人安心不少。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人气分享 Blogger, 家庭 Famil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