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孩子画的「不像」?

| June 30, 2014

空间透视1↑↓空间透视1 & 2:学习透视对孩子来说不容易,但是学习了怎么去"应用"才是更困难的挑战。这两位学生皆不到10岁 但是看看他们对于空间的理解与创意应用 是不是让你觉得很棒呢?

空间透视2

常常说,人年纪大了就会变成「老顽固」,的确如此。

随着我们的长大成人,我们也许经验增加了但是却少了创造的想像力,我们限制在我们自己所挖掘的标准里无法突破,因为经验告诉我们所谓的〝正确答案〞,而却忘记正确答案以外的可能性。这也为什么在现在的企业里,寻找一个创造性的思维是如此地重要。

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吧!准备好你的笔(签字笔或是原子笔,确保你下笔后不能擦掉修改喔) 与纸,题目为:你的家,而这张画里必须包含房屋、花、草、山、脚踏车等的图画。

答案揭晓,几乎八○%以上人,只要画到房子,几乎都是画三角形屋顶的茅草屋;画到花朵,总是画五片花瓣两片叶子。现在比较一下你画的画与我们的猜测,是不是相同呢?

其实根据研究,每个人都有艺术才情,尤其五岁时是达到原创能力顶端,位于与艺术家等高的顶点。然而进入小学阶段的八岁到十一岁,由于视觉成长认知与绘画技术表现能力双向发展还不平衡,造成强烈的自我批判,这就是孩子对绘画最感到困难的时期。

claire sun ↑Claire Sun – 六岁的Claire小朋友,只用一支签字笔,以下笔不怕出错的自信心,画出他心里的花园。也许没有所谓的"很像一朵花" 但她所用的线条与图案 是不是很震撼呢?

 

此时若没有透过美学元素,让孩子获得适当引导,只是一味要求「画得像」,不仅苦了孩子,也会使原创力停留在U型底部,并压抑了孩子艺术发展的信心,艺术的发展之路,大概也就在此终止了。

美术老师的自我检视非常重要。有些教得「太过」的老师,会用整张图示范与控制,有的甚至于直接临摹画片。譬如他带来的图,每张画的小鸟都朝同样的方向飞,而且在每只小鸟下方,都有几朵同样的白色小花与蓝天白云。这就可以证明,老师在示范时就是这样画,所以全班也都跟着这样画,画面很雷同类似,图是画得好,却造成孩子倚赖,没有了老师,有的学生连一笔都无法下笔。

另一种老师则是「不足」,没有透过各种具象引导,让孩子真正「看清楚」小鸟,以致孩子画了半天还是「看不见」,甚至画成了制式的卡通鸟,观察力完全没被开启,老师的理由却是任孩子自由发挥。在美术的创造课里,美学课题要具体教导,但创造却不能直接示范。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Art Design, 家庭 Family, 艺Art, 亲子Kid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