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碗「中华之夜」专场音乐会指挥苏柏轩专访:推广中国音乐是我一辈子的工作

| June 24, 2014

演出的合作对象:每个人都让我非常期待

对于宋祖英,苏柏轩说,他的了解都来自电视上。「宋祖英在世界各地推广中国音乐,让广大观众能接触到他们前所未闻的中国新音乐。」苏柏轩说,「宋祖英老师通过西方比较熟悉的管弦乐、合唱团的方式,在音乐厅这样的场合里将中国民族音乐介绍给西方的观众,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这样国际化的方式对中国的音乐传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推广。」苏柏轩坦言,对于民族音乐,他之前接触的并不多。但纵观西方的音乐传统,民族音乐始终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俄罗斯、东欧或者西欧的很多作曲家和音乐家,他们很多音乐的灵感和题材都来自民族音乐,」苏柏轩说,「我们做音乐的人总是在提醒自己,音乐其实并不是一个神圣的、高高在上的圣殿。最好的、最强大的、最成功的音乐,一定跟观众有最根本、最直接的情感联系。」对于与宋祖英的合作,苏柏轩说,能和高水准的民族演出者交流,尤其是在自己不熟悉的一个领域,自己很期待能从中学习和汲取到新的知识和经验。而中国民族音乐与交响乐的碰撞、中国音乐传统同西方音乐传统在配合中的平衡,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苏柏轩和王力宏曾经有过合作经历。「王力宏曾经在2008年12月与香港管弦乐团有过一次合作,王力宏做了两首乐曲的指挥,我对他有过一点了解。」苏柏轩说,他觉得王力宏是一个在流行音乐界非常有深度的演出者。王力宏的古典音乐背景,将流行乐和古典乐两个不一样的世界拉近。「上次跟他合作很愉快,我相信这次的合作也将充满乐趣。」苏柏轩笑着说。谈到《黄河》钢琴协奏曲,苏柏轩感叹「太熟悉了」,自己在7岁的时候就拥有一张《黄河大合唱》的唱片,从10岁以来,就已经多次在音乐厅欣赏过这一部协奏曲。对于如此经典的作品,如何演绎出新意,让所有知道和不知道《黄河》的观众都感受到这部史诗巨作的艺术魅力,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能跟陈瑞斌这样技艺精湛并对《黄河》钢琴协奏曲的表演有丰富经验的演出者合作,他也表示非常的兴奋和期待。「我们已经在沟通,探讨对这个乐曲的不同看法和对各个乐章、旋律节奏的把握和想法,」苏柏轩自信地说,「一定会很精彩。」

Perry_15_2010SUTS_Cheung_Chi_Wai_HKPO_1WA_2059

 

中国音乐的推广:我还在继续努力

对于如何在世界主流舞台上推广中国音乐,身具中西双重文化背景的苏柏轩有着自己的看法。「西方的音乐传统还是限于自己的历史背景,」他说,「我们现在知道的大部分现代作曲家和音乐家,都是在欧洲或者美国成长、成名的。虽然现在能看到几个中国身影,如谭盾、陈其钢、郭文景,但我觉得还是很少。」苏柏轩认为,中国有许多优秀的音乐家,下一步需要做的,是如何为这些出色的华人音乐家、演奏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音乐。「不一定非要在中国音乐专场,而是应该在更多的场合,让中国的作曲家、演奏家们来展现自己作品的机会。」能让中国音乐更多的成为在西方观众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元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推广。就他自己而言,苏柏轩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做2到3场的春节音乐会,希望在这些场合让更多的当地观众欣赏到中国音乐家的音乐作品,让他们了解当今中国也有许多才华出众的作曲家和演奏家。今后要做的新尝试,则是尽量在自己参与的音乐会中增加中国音乐元素。「这个并不简单,」苏柏轩说,「每个乐团都有自己节目、曲目的编排和设计。而我的角色就是去推广和介绍,让世界知道中国有许多一流的音乐家,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在世界舞台上进行音乐交流。」同时,苏柏轩说自己要努力去改变一个观念。「‘中国作曲家’做的是音乐,而不是‘中国音乐’。」他说,「要改变这个观念,可能需要我一辈子去做,但我觉得很值得,也很重要。”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Interview, 中Chinese Music, 明星Star, 听Music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