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端午节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珠三角风味篇

| May 30, 2014

.

红豆粽

红豆粽

与豆沙内馅不同,这里的红豆粽是用整粒的红豆与糯米混合在一起。味道清淡却不单调,每一口都能尝到红豆衣微苦的滋味。好甜的当然可以沾白砂糖一起吃,而素的粽子近年来已经成为健康主义者的首选了。

.

裹蒸棕

裹蒸棕

裹蒸棕以广东肇庆最为著名,它舍去棕叶而用当地特有的冬叶包裹制作。其形状呈金字塔形,较为小巧。它最初的原材料是糯米、绿豆和肥猪肉,还有一段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传说古时端州有一对年轻男女,女的名阿青,男的名阿果,他们情投意合。无奈阿青的父亲嫌弃阿果仅仅一位书生,禁止他们来往。后来阿果苦读诗书准备赴考,阿青连夜用冬叶包了糯米绿豆饭团送给阿果,并嘱咐他一路珍重,勿忘彼此。后来阿果高中状元,皇帝想将他招为驸马,阿果却抱着饭团哭泣不从,并道:糟糠尚不弃何况饭团乎?公主大受感动遂送他回乡,两人终成眷属。

如今除了基本款之外,家家户户都会随着个人口味把自己喜爱的食材加入到粽子里头去。冬菇,火腿,干鱿鱼,瑶柱,虾子,栗子,花生等等,自成一家的醃制和调配使得每个地方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粽子。

 

[端午节系列延伸阅读]  哇靠端午节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大陆风味篇

[端午节系列延伸阅读]  哇靠端午节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台湾风味篇

撰文/Doris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Best Of 美食企划, Featured, WaCow! 精选特辑,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