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端午节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大陆风味篇

| May 30, 2014

蜜枣红豆粽
同样隶属于浙江口味的宁波粽子多为四角形,有碱水粽、赤豆粽、红枣粽等品种组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为碱水粽,这种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的碱水,用老黄粽叶裹扎。粽子蒸熟后糯米变成浅黄色,口感细腻甜美,当地人很爱蘸食白糖享用。

.

川味粽

椒盐豆粽
对于嗜辣如命的四川人来说,粽子也有甜辣之风。四川的辣粽,因为制作考究,口味独特而闻名。其中最让人惊艳的则是“椒盐豆粽”,首先要将糯米、红豆浸泡5-6小时之后,之后将水倒出,放入椒粉、川盐、味精和少许腊肉为馅,再用粽叶包成一个四角形状的粽子。待包好以后用大火煮大约三小时,煮熟再放在铁丝网上用木炭烤黄,吃起来外焦里嫩,颇具风味。绵密的糯米中和了花椒的麻后,再搭配煮熟的红豆,满口焦香,粗粮与咸香的碰撞。
此外,以突出粽叶和糯米本色清香为主的“青叶粽”也是四川民众最爱的粽子,以炒熟的黄豆、花生、芝麻、白沙糖共研成沾粉为辅的碱水棕同样美妙的不可方物。

.

闽南粽

闽南的烧肉粽,碱水粽皆成名海内外,并且和台湾粽同出一撤。

1.烧肉粽:

烧肉粽

源自厦门、泉州的烧肉粽做工精巧,鲜甜滑嫩,油而不腻。之所以被称为烧肉粽,并非是因为粽子内含有烧肉,而是因为在闽南语中,“烧”与“热”相通,因此所谓的烧肉粽,即是指热食会更有风味的美味粽子。
烧肉粽除了要精选糯米之外,在猪肉的选择上也十分的严格。特选三层块头的猪肉,进行卤煮,配上香菇虾米、莲子及卤肉汤、白糖等配料来增味。而吃的时候可以蘸食蒜泥、芥末、红辣酱、萝卜酸等调料。

.
2.闽南碱水粽 :

碱水粽
碱粽是在糯米中加入碱液蒸熟而成,兼具黏、软、滑的特色。不同于宁波碱水粽蘸白糖食之,闽南的碱水粽多在冰透后加上蜂蜜或糖浆享用。

.

粤粽

1.粤西枧水粽 :

枧水粽
枧水粽:肉色金黄透明,脆口爽滑,不油不腻,吃时蘸上蜜糖,口感清爽弹牙,还有淡淡的枧水香味。在广东高州、肇庆、中山、顺德等地非常的有名。做此粽子必须得用当地枧沙按份量化开之后浸泡糯米,用芒叶或者甘蔗叶包裹而成。
此外,某些枧水粽还会在糯米中加入莲蓉和豆沙,煮熟后的粽子,脆滑油光泛著金黄的光泽,而内心呈现出漂亮的红色,即使不蘸任何糖蜜,一样甘甜可口,还附有去湿健脾的功能。

.
2 .潮汕双烹粽球:

潮汕双烹粽球

双烹是指将两种不同味道的食材放在一起处理,而两种不同味道的食材并不一定是光指甜和咸。双烹粽球用水草扎紧,包成金字塔型。而在其主要馅料中,咸的有香菇、虾米、咸蛋黄、莲子、猪肉、翅脯(比目鱼干)、栗子等;甜的有甜糯米、乌豆沙、白果等。
最让人称赞的则是这种粽子馅料的丰富程度,虽然可以根据各家的口味决定馅料的品种,有时甚至也会有七八样馅料。 “双烹粽球”除了口感丰盈,其精细程度也丝毫不马虎。咸馅如香菇、虾米等须先连同糯米一起放猪板油、鱼露拌炒而成。

 

[端午节系列延伸阅读]  哇靠端午节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台湾风味篇

[端午节系列延伸阅读]  哇靠端午节吃粽子! 各地品名粽: 珠三角风味篇

撰文/Racoon

资料来源:网络,百科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Best Of 美食企划, Food 美食即时报, WaCow! 精选特辑,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