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真相 (下)

| March 30, 2011

c3fddd361c00d28d6f4f71f247119935

©本报导所含文字均属WaCowLA 与独家合作部落客 【Kill The Tako】 版权所有,如有盗文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结婚后在美国过著家庭主妇的日子,于是柴米油盐就变成了我的正职工作,这样一来也有点时间研究美国这个地方是怎么把人渐渐养肥的。

美国人当然不是一开始就胖,因为刚从欧洲来掏金或是从非洲被运来的时候都不胖。美国肥胖史的重要推手有几个:

 

1. 速食餐厅的发明

当美国人第一次看到汽车时,就对汽车一见钟情,一生相许。带女生约会没车无屌,那个年代好像女孩儿上了车就别想轻易下车了。晚餐一定要从得来速(drive through)买,坐在车子里一边啃汉堡一边看露天电影,电影散场后坐直接QK,多么省事方便!

本来有得来速的餐厅卖的产品和一般餐厅一样多元,后来麦当劳叔叔仔细思考如何花最低成本赚最多的钱,于是奠定了现代速食的基础 ─ 就是简化menu进而简化烹饪流程。速食店会请的人只有工读生和店长,基本上不需要有什么专业烹调技巧就可以准备menu上的所有东西。低成本的平价食物让速食业者一炮冲天,卖出更多便宜又不难吃的食物,喂饱顾客的速度前所未见。 于是麦当劳(和其他速食店)开始迅速拓展版图,以工业化的流程来制造食物,不一会儿变成全世界最大的餐厅连锁店,口袋爆满钞票。

目前为止的故事还没有多大错误,顶多是爱吃速食的人会变胖而已。问题就在麦当劳以最大买家的身分左右了食物链的上游,也就是农业和畜牧业的生产方式。为了达到最高收益,原料成本必须降到最低。于是连原本应该在草原或农舍健康长大的鸡猪牛都以不人道的商业化方式来饲养。在极度壅挤的而细菌孳生的环境饲养动物,再投以各式各样的抗生素防止爆发传染病;用生长激素让动物一夕长大;用基因改良来制造胸部超大的鸡;用病死动物的尸体再制成饲料;用鸡的粪便做成饲料喂牛…光怪离奇有比大陆黑心商品,只是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昰,大陆的黑心商品大部分是中小型家庭式工厂中没良心的老板主导的,而美国农业和畜牧业却是营业额上百亿,有显赫董事会的大公司在操作,还是FDA认可的合法生意!

有人质疑那么可怕的东西怎么会这么好吃,其实该质疑的还有怎么可能全世界的麦当劳吃起来都一样? 其实没什么啦~ 有专门的公司为速食公司调配香料,这些都加在每一口速食里,原料本身的品质一点也不重要,要求的是价钱低、产品大小尺寸统一以方便工厂作业。以商业的观点来看,一个市场里的最大买家如果拼命的逼迫上游降低生产成本,追求的是毛利而不是品质。整个食物制造系统以最大买家的规格来出货,所以要找到天然饲养的肉类和无基因改良的蔬果要花一番功夫。不要说要求多高级的食材啦!就是一只新鲜现杀没有进泡过氨水的鸡都没看过。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人气分享 Blogger, 文Articl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