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病毒冻5万年仍能传染 暖化恐添疫情危机

| May 9, 2023 | 0 Comments

有科研团队公布在西伯利亚发现的远古病毒,其中一种已将近5万年但仍能传染。科学家益发担心暖化恐导致冻于极地永冻层的远古细菌或病毒外逸,造成疫情大流行。

澳洲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报导,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Aix Marseille University)医学荣誉教授克拉佛希(Jean-Michel Claverie)说:「我们已知细菌能在永冻层休眠潜伏达50万年之久,这点毫无疑问,而50万年前智人才刚开始出现。」

克拉佛希与研究团队近期公布他们在西伯利亚永冻层发现的7种远古病毒,其中一种病毒已将近5万年但仍具传染力。

他说科学家目前还不确定远古疾病对当今人类或动物造成冲击的严重性;2021年有报导指发现于西伯利亚永冻层的100多个远古细菌株对抗生素有抗药性。

克拉佛希表示,若某个对猛玛象具致命性的病毒扩散至全世界,就可能对人类产生危险影响。

他说:「我觉得这会非常危险,猛玛象在基因上与今日的大象很接近,而大象与人类在基因上也颇接近。」

克拉佛希表示,远古病原体从永冻层跑出需要宿主才能传染,以往因极地不适宜人居而问题不大,但如今随气候变暖,极地可能变得更适宜人类活动,人与远古病原体接触的机会大增,恐染上远古疾病。

位于美国麻州的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气候、健康与全球环境中心」所长柏恩斯坦(Aaron Bernstein)说,人类与动物的活动范围越来越近会增加原本只在动物间传播疾病的扩散,因为病原恐进化能感染人类。

目前有文献显示,可能从原本只感染动物进化到会人畜共通的病毒恐达85万种之多。

科研团队在西伯利亚发现远古病毒,其中一种已将近5万年但仍能传染。示意图/ingimage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