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 COVID-19 不必见针筒 科学家用3D列印制造疫苗贴片

| April 25, 2023 | 0 Comments

科学家24日宣布开发出首部行动列印机,能够列印出拇指指甲大小的COVID-19 mRNA疫苗贴片。(示意图/图取自Unsplash)

科学家宣布开发出首部行动列印机,能够列印出拇指指甲大小的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mRNA疫苗贴片,这款桌上型列印机有望替偏乡居民提供对抗病毒的免疫力。

法新社报导,尽管这台疫苗3D列印机还需数年才有机会投入使用,也有许多问题仍待克服,但专家们依然乐见这项「令人兴奋」的新发明。

这款列印机列印出的每片贴片宽约2公分,上面布满数以百计根细针,透过压在皮肤上来注射疫苗。

相较传统手臂注射,这种「微针贴片」具有许多优势,包括可以自我给药、疼痛感相对低,疫苗犹豫族群的接受度也更高,而且能够在室温下长时间保存。

辉瑞大药厂(Pfizer)以及莫德纳(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需要冷藏保存,衍生出疫苗配送难题,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尤为严重;这些国家在疫情期间,纷纷谴责疫苗分配不均。

根据英国「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的一项研究,这款新型列印机已实际利用辉瑞及莫德纳疫苗展开测试。不过,让这台列印机得以适应任何有需要的疫苗,才是幕后国际研究团队的目标。

莫德纳联合创办人、「自然生物科技期刊」研究作者之一的蓝格尔(Robert Langer)告诉法新社,他希望这款列印机在「下一场COVID疫情或任何危机发生的时候」能派上用场。

这篇研究的另一名作者、同样出身麻省理工学院(MIT)的贾克莱内克(Ana Jaklenec)表示,如果伊波拉(Ebola)等疫情再次爆发,可以将这款列印机送往难民营或偏远村庄等地区,以便「迅速为当地居民提供免疫力」。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