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看牙昂贵 墨西哥小镇每年低价揽客数十万人

| April 21, 2023 | 0 Comments

墨西哥小镇洛斯阿勒戈多涅斯被称为「臼齿城」,镇上4条主要街道就有约600名牙医。右为该城镇吉祥物。(图取自臼齿城网页molarcity.com)

每年都有数十万名美国人越过墨西哥边境,来到洛斯阿勒戈多涅斯(Los Algodones)小镇,为的不是阳光和沙滩,而是根管治疗和瓷牙贴片。

法新社报导,镇上4条主要街道就有约600名牙医,他们提供的疗程价格和美国相比便宜许多。

在边界检查站附近揽客的一名男子开玩笑说:「这是全球每平方公里牙医密度最高的地方。」

对美国人来说,洛斯阿勒戈多涅斯更响亮的暱称是「臼齿城」,早在网路让选择医疗照护服务变得更便利之前,这个名称就靠着口耳相传散播开来。

这座小镇很久以前就乐于接受这个暱称,现在甚至经营一个网址为molarcity.org的网站,帮助潜在病人挑选医师、解决旅途后勤问题。

镇上的竞争相当激烈,每个阳台上都挂著各种颜色的招牌,还有宣传美白牙齿、拔牙和植牙折扣的传单。

即使这里牙医比比皆是,仍有许多需求尚待满足。

在11月至次年4月的旺季,来到「臼齿城」一日游的美国人几乎和镇上的7000名居民一样多。就连在酷热的夏季,每天也约有2000人从加州、亚利桑那州或新墨西哥州来到这里。

图取自臼齿城网页molarcity.com

不管哪家诊所的价目表,只要看一眼,就能明白这座小镇的生意为何如此兴隆。

65岁的加州人雷恩(Rene)是Uber驾驶,他第一次来到「臼齿城」是为了植4颗牙。他一边用手遮嘴,一边讽刺地说:「加州的牙医想在我嘴里安上相当于一辆特斯拉(Tesla)价钱的东西。他告诉我,整套疗程要5万7000美元。」

在美国和墨西哥受过训练的63岁医师卢比欧(Carlos Rubio)说,患者一开始都是被巨大价差吸引,由于「臼齿城」的价格非常优惠,即使患者必须多次回诊,也远远足够支付旅程中的额外花费。

卢比欧1985年开始执业时,要等4个月才有一名患者上门,现在他每天要看30至35名患者。

美国的牙科诊疗费用一般是透过与工作相关的私人保险来给付,通常设有每年给付上限。

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资料显示,约1/4的美国人没有牙科保险,而「医疗补助」(Medicaid)等公营保险又未必给付所有形式的牙科诊疗费用。

已退休的巴瑞(David Barry)十多年前就开始在「臼齿城」看牙;他说,许多美国人根本没钱看牙医。

他说:「很多美国人没有牙科保险,或牙科保险给付很少,例如一年1000美元装牙套之类。如果需要大整修,这就不太够,所以我第一次来就处理了不少问题,植了数颗牙,还装了牙套。」

「加州的报价是3万5000美元。我想我在这里大概花了6000或8000美元。」

64岁的巴瑞现居亚利桑那州,他说,许多人误以为墨西哥的牙医品质较差,但事实上,「这里的设备更先进,我老家的牙科还在印模,而这里全改成电子化了」。

今年3月,毗邻美国边界的墨西哥小镇马塔摩洛斯(Matamoros)发生数名美国人被绑架谋杀的案件;但卢比欧说,看不出患者人数减少的迹象。从这起引人瞩目的案件也可以看出美国公民有多踊跃赴墨西哥「医疗观光」。

法新社的受访者当中,没有一个人担心这件事。巴瑞说:「美国是有一些人这么说,但我告诉他们,洛斯阿勒戈多涅斯很安全。」

卢比欧有同样的想法。他说:「我们这里没有这个问题。我们靠观光业为生,也很小心保护它。」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