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预期美国经济温和衰退 不排除5月继续升息

| April 13, 2023 | 0 Comments

尽管认为今年稍晚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高,但通膨与紧绷的劳动市场让美国联准会仍考虑5月继续升息。Image Via Pixabay

尽管认为今年稍晚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高,但通膨与紧绷的劳动市场让美国联准会仍考虑5月继续升息。3月的会议纪要显示联准会认为银行业动荡已受控才决定升息1码。

「华尔街日报」报导,联准会(Fed)3月21至22日会议的纪要显示,两家中型银行倒闭引发的冲击让联准会官员一度考虑3月不升息,后来认为联邦监管机构已平息银行业动荡压力,升息0.25个百分点可行。

但会议纪要也显示,这是一年前开始升息脚步以来,联准会人员首度在会议内预期今年稍晚会出现经济衰退,原因出在银行业动荡。之前联准会原本对今年美国经济会否衰退认为机率各半。

会议纪要指出,联准会的结论是有鉴物价压力和劳动力需求仍强劲,「预期可能仍需一些额外的政策」以将通膨率降至联准会希望目标的2%。联准会也将密切关注银行放贷情况作为后续行动考量。

联准会3月升息后利率区间已拉至4.75%到5%,会议纪要显示3月时与会的18名官员都支持升息。随后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也显示,近乎所有联准会官员也都预期今年还会再升息一次,之后才会打住升息脚步维持利率稳定,但前提是今年经济不能过热且劳动市场需求降温。

美国通膨在3月降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平,但物价压力未除让联准会5月份会议时再升息的空间不小。

美国劳工部12日表示,今年3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加5%,但已比2月时的6%年增率趋缓,也是2021年5月以来最小的同比增幅。但5%的通膨率仍属偏高,远高于联准会设定目标的2%;COVID-19疫情爆发前美国3年平均通膨率仅2.1%。

如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美国3月的核心CPI年增率从2月的5.5%升至5.6%。经济学家认为核心CPI是预测后续通膨的更佳指标,这部分一直居高不下与住房成本带来的通膨压力有关。

法新社报导,12日出炉的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会议纪要指出在3月决定再次升息后,联准会经济学家们预测经济今年将「温和衰退」(mild recession)。

据会议纪要指出,经济学家们在3月会议时的预测包括今年稍后开始出现温和衰退,接着连两年呈现复苏。

纪要显示,联准会决策委员会3月在表决时一致决定调高基准借贷利率,成为一年多以来第9度升息,寻求在遏阻通膨及避免矽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闭引发银行业动荡间取得平衡。

联准会3月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符合外界预期,也让利率目标区间来到至4.75%至5%之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还说「可能仍需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措施」帮助通膨降至联准会2%的目标。

会议纪要显示,FOMC在3月会议中全数支持升息1码。联准会在今天发出的声明中指出,当时确有几位与会者在矽谷银行倒闭风波下曾考虑暂不升息,但也有部分人觉得银行业动荡未见进一步恶化,支持升息2码。

自联准会一年多前展开升息脚步后,经济形势已有改善,其中联准会看重的通膨指标-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2月年增率减缓至5%。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