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藉重力透镜发现巨大黑洞 质量为太阳300亿倍

| March 31, 2023 | 0 Comments

天文学家首度借着新技术「重力透镜」,发现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质量是太阳的300亿倍以上。(图取自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网页ras.ac.uk;作者ESA/Hubble, Digitized Sky Survey, Nick Risinger , N. Bartmann,CC BY 4.0)

天文学家首度借着新技术「重力透镜」,发现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质量是太阳的300亿倍以上,堪称天文界罕见的惊人发现。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黑洞之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英国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发布新闻稿宣布这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形容这项发现「令人极其兴奋」,为未来黑洞探测开启「诱人的」可能性。

由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率领的研究团队,使用一种名为「重力透镜」(gravitational lensing)的技术,能够将邻近的星系作为巨大的放大镜,弯曲来自更远物体的光。这让研究团队得以更仔细地确认,距离地球数亿光年外的星系中的黑洞,如何令光线弯曲。

研究团队利用超级电脑模拟,并使用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图像,来确认黑洞的大小。

新闻稿指出,这项发现是研究团队模拟光在宇宙中的传播多达数以万计次的成果,这也是第一个利用重力透镜发现的黑洞。

研究主要作者、杜伦大学物理系观测宇宙学家南丁格尔(James Nightingale)说:「这个特别的黑洞的质量大约是我们太阳的300亿倍,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黑洞之一,并处于我们认为黑洞理论上可以达到的上限,因此这是一项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

新闻稿指出,研究人员认为这次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开启了一种诱人的可能性,天文学家有望发现比过去想像中更多的不活跃及超大质量黑洞」,并「研究它们如何变得如此巨大」。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