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见16次日出日落 穆斯林太空人斋戒月免禁食

| March 24, 2023 | 0 Comments

全球穆斯林进入斋戒月,白昼必须禁食以拉近与神的距离。在「外」执勤、每天见到16次日出日落的穆斯林太空人,守斋难题如今有解:太空人属「外出旅行」例外情形,可不必与地球上的穆斯林同时斋戒。

数世纪以来,落日代表斋戒月禁食仪式结束,全球穆斯林准备呼朋引伴、大吃一顿开斋。而天外的太空站以约2.76万公里的时速绕行地球,一天就能见16次日出及日落,站上的穆斯林太空人该如何践行守斋?这是太空人尼雅迪3月3日抵达国际太空站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导,尼雅迪(Sultan al-Neyadi)是少数上太空的穆斯林太空人之一。这项将近半年的任务结束后,他也将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第一位在太空站长期停留的太空人。他今年1月于记者会上表示,「就任务来讲,6个月算长,这是一项重大的责任」。

尼雅迪离开地球出任务期间,全球18亿名穆斯林迎接伊斯兰年度圣月,从日出至日落以禁食、禁水克制欲望、到清真寺自省及读可兰经,除了病人、正值月经、怀孕的女性及外出旅行者等。

身为太空人,尼雅迪说,他符合「外出旅行」的定义,这让他可以不必与地球上的穆斯林同时过斋戒月。「我们其实可以破斋」。

他表示,如果感到不舒服,禁食不是强制性的,因此为了避免任何可能危及任务或使机组人员处于危险的状况。「我们其实被允许吃足够的食物,以防止缺乏食物、营养或水的情形恶化」。

由于国际太空站并没有自己的时区,尼雅迪曾于记者会上指出,他可以根据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或依精确原子钟计时的「协调世界时」(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UTC)来禁食。

尼雅迪当时表示,「如果我们有机会,斋戒月绝对是禁食的良机,而且实际上是健康的」,「我们再看看怎么做」。

人类能升空之初,太空人及宗教领袖就试着赋予太空行一层灵性意涵。例如1968年阿波罗8号(Apollo 8)任务期间,太空人在绕行月球前读了创世记(Genesis)。

第2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也带上经家乡牧师祝福的酒及面包,并于登陆月球前低调地享用圣餐。

2007年,马来西亚太空人舒柯(Sheikh Muszaphar Shukor)成为首位登上国际太空站的穆斯林,成为大马国家大事,专门委员会还特别发布纲要,为舒柯及往后的穆斯林太空人提供奉行宗教规仪的指导方针。

舒柯在外太空期间恰逢斋戒月,专门委员会表示,舒柯可以等到返回地球后再补守斋戒,或者他可以按照升空地点的时间守斋。在无重力环境下,他也不必于祈祷时跪坐。面向圣城麦加(Mecca)朝拜的部分,就只能尽力。

年资20年的国际太空站也举办过耶诞节及犹太节庆活动,1993年美国电视就转播太空人霍夫曼(Jeffrey Hoffman)在微重力下旋转犹太光明节陀螺。他当时对着镜头说:「既然这里没有往上或往下,我就想看看如何能重新诠释太空飞行的定律」。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