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隊從公鼠細胞創造卵子 成功受精誕生鼠寶寶

| March 17, 2023 | 0 Comments

日本研究團隊將公鼠細胞製成卵子,並把卵子與其他公鼠精子受精後成功誕生鼠寶寶。(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日本生殖遺傳學專家研究團隊15日公布,由公鼠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成功製成卵子,並把製成的卵子與其他公鼠精子受精後誕生鼠寶寶。從哺乳類雄性iPS細胞製作卵子是全球首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大阪大學教授林克彥等人所組的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可能有助於男男配或性染色體異常的透納氏症候群(Turner Syndrome)女性生產的治療。不過至今尚未由人類從雄性iPS細胞製作卵子的案例,相較於實驗鼠,在研究上需花更多時間。

決定人類或老鼠性別的性染色體有X與Y,雄性是X與Y、雌性是X與X的組合。林克

彥的研究團隊著眼於雄性的Y染色體會隨時間消失一事。

研究團隊從成年公鼠的細胞製作iPS細胞,加以培養,提取Y染色體消失的細胞,再以特殊的化合物做處理,製成具有2個X染色體的細胞。

這項研究成果3月上旬發表於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國際會議。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