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 CPI 年增6%符合市场预期 金融不稳牵动升息

| March 15, 2023 | 0 Comments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6%,符合市场预期,通货膨胀创40年来新高后连8降。图为纽约民众在曼哈顿一间超市购物。Image Via CNA

美国通货膨胀持续降温,2月消费物价年增6%,符合市场预期,但房租等物价压力仍沉重。联准会下周集会除关注物价走势,近期多家银行倒闭引发忧虑,也可能影响升息幅度。

劳工部今天公布,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6%,低于1月的6.4%;去年6月以9.1%创40年来新高后连8降,达2021年9月以来最低点。如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核心CPI年增率从1月的5.6%降至5.5%,创2021年12月以来新低。

至于单月物价变化,CPI经季节调整上涨0.4%,涨幅低于1月的0.5%。核心物价月增率从1月的0.4%升至0.5%,是唯一走升且高于市场预期的数值。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一年来积极升息,致力让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间因供需失衡而飙升的物价恢复稳定。近几个月数据显示联准会压抑需求奏效,但劳动市场吃紧带动薪资上涨,不利通膨迅速降温,整体物价涨势与联准会目标2%仍有一段距离。

根据劳工部数据,包含房租的居住费用2月上涨0.8%,占整体物价涨幅超过7成。

联准会升息导致购屋市场急冻,许多民众放弃买房、改为租屋,以致房租居高不下。但经济学家预期今年春季起房租会逐渐回稳,反映在未来几个月的通膨数据上。

2月通膨趋缓重要因素之一是能源价格由涨转跌,其中,天然气价格下跌8%,创2006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抵销汽油价格持续回升的局面。

美国年初消费畅旺,通膨降温似乎遇到瓶颈,投资人一度担忧联准会3月可能恢复升息2码(0.5个百分点)。但上周开始,矽谷银行(SVB)等区域金融机构陆续倒闭,联邦主管机关紧急因应,以防挤兑风潮蔓延,联准会官员下周集会思考升息幅度时可能将金融体系稳定纳入考量。

此外,美国工资成长趋缓、职缺数量略微减少,市场预期明天公布的2月零售销售月减0.4%,扭转1月激增3%的态势,也都有助于联准会维持2月升息1码的步调。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最新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联准会22日宣布升息1码的机率超过80%,远高于一周前的30%;升息2码的机率则从一周前逼近70%归零。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