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银风暴 美Fed陷通膨放飞与金融维稳两难

| March 14, 2023 | 0 Comments

拜登政府出手止血矽谷银行倒闭风暴,但中等银行体质的疑虑暂未平息,投资者论辩联准会(Fed)是否被迫改变升息抗通膨政策,也忧心在抗通膨与稳定金融间进退维谷。

Image via Twitter @qcapital2020

矽谷银行(SVB)揭露钜额亏损,被联邦监管机构10日宣告关闭,引爆2008年金融海啸后最大银行业危机。纽约监管机构12日关闭商业银行Signature Bank,设于加州的商业银行Silvergate则最先于8日终止运营并清算资产,美国一周内3家银行关门。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总统拜登离开华府赶赴加州跑行程前喊话安抚民众对银行系统安全要有信心,「想用钱时,你们的存款绝对不会跑掉」。

在矽谷,稍感安心的客户于矽谷银行的分行外排队等著把钱领走,存户们表示他们甚至要等2小时才能拿到钱;在华尔街,银行股则血流成河,尤以地区型机构受创最重。中型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股价一度暴跌近80%,尽管有消息称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会挹资支撑,收盘仍跌62%。

连一些规模较大、较有保障的银行也无法幸免。花旗集团(Citigroup)损失超过7%,富国银行(Wells Fargo)跌6%,美股一片绿。

目前,美国监管当局祭出3项稳定金融措施。一是财政部、联准会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联合声明,保证矽谷银行与Signature Bank的存户一定能拿回所有的钱,强调任何相关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二是联准会宣布新的「银行定期融资方案」,提供条件更优惠的一年期贷款给银行,将从交易稳定基金中提供最多250亿美元供银行定期融资方案的后盾,让银行可以比往常取得更多贷款。三是联准会放宽贴现窗口此一主要直接融通机制的贷款条件。

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说:「目前在矽谷,薪资发放不成问题,也没看到资金大举外流,所以我觉得(联邦应对)算相当成功。但现如今是金融系统受到震撼,目前等同急诊医师成功止血,病人可还没全然恢复健康。」

然而美国的地区性银行出问题已导致金融状况产生异常转变,连带让投资者对联准会利率动作的预测也快速发生变化。

不到1周前,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H. Powell)告诉国会,为让通膨降至受控,升息幅度应会比预期更高,当时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联准会将于3月22日的会议升息2码,基准利率恐从目前区间的4.5%到4.75%拉升至6%。

但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预测升降息的FedWatch显示,如今40%的投资人觉得联准会可能不升息,且秋天前开始降息。

联邦政府将于14日公布最新的消费物价指数(CPI),若通膨仍维持在高档,联准会恐在抗通膨与维持金融稳定两大本务里陷入两难。

矽谷银行等机构爆雷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初创企业存户获得大量现金后,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长期债券,只保留一小部分存款。利率低时,银行的投资可获稳定且适宜的报酬,但升息时却因债券贬值而亏损,意味进入升息周期打通膨时,这些银行将出问题。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昨晚表示,他们预估联准会将暂停长达一年的升息。高盛的经济学家们在一份研究里说:「联准会官员目前可能会优先考虑金融稳定,视之为迫在眉睫问题,高通膨则算中期问题。」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