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成奥斯卡首位亚裔影后 赞天下母亲为超级英雄

| March 13, 2023 | 0 Comments

杨紫琼12日不负众望,凭「妈的多重宇宙」成为第一位登上奥斯卡影后的亚洲演员。Image Via CNA

杨紫琼12日不负众望,凭借「妈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精采演出成为第一位登上奥斯卡影后的亚洲演员。她接过奖座时不忘谢谢助她事业起步的香港,造就了今天的她。

杨紫琼上台领奖时说:「我今晚要跟所有看起来跟我一样的小男孩、小女孩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可能性的灯塔。」

「这证明了只要勇敢筑梦,梦想确实会成真。」

60岁的她还向女性喊话说:「各位女性,不要让任何人告诉妳,妳错过黄金岁月了。」

她并提起她84岁的母亲,说:「我要将这座奖献给我的妈妈以及全世界所有的妈妈,因为她们真的是超级英雄,没有她就没有我们。」

她告诉马来西亚的家人朋友说她有多么爱他们,并举起手上奖座说:「我要把它带回家乡。」

杨紫琼也没有忘记她电影生涯起步的香港,说:「谢谢诸位让我站在你们的肩膀上,助了我一臂之力。我们正在写下历史。」

杨紫琼在亚洲早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却直到59岁才借由这部作品赢得在好莱坞电影担纲主角的机会。而奥斯卡则是花了95年,才把最佳女主角奖颁给一位亚洲演员。

杨紫琼也是继非裔女星荷莉贝瑞(Halle Berry)2002年以「拥抱艳阳天」(Monster’s Ball)登顶以来,影史上第2位获颁这项殊荣的非白人女性。

马来西亚出生的杨紫琼1980、1990年代在香港以女打仔身分闯出一片天,且打斗特技场面都亲自上阵。但西方观众大多只看过她担任配角的作品,包括007系列电影「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卧虎藏龙」(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以及「疯狂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等。

然而,她在2000年上映的「卧虎藏龙」和2018年「疯狂亚洲富豪」中感情戏的拿捏,让美国娱乐媒体综艺(Variety)大赞她早就该入围奥斯卡奖。

她银幕上拳脚功夫了得,银幕下也正义感十足,常利用自己的平台来反映娱乐圈的各项社会议题,包括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以及女演员随年岁渐长而难以找到演出机会的年龄歧视问题。

作家兼文化评论家杨致和(Jeff Yang)先前告诉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说,杨紫琼的成就总算是获得应有的表彰了。

他说:「对我们这些知道杨紫琼、从她生涯一开始就看着她的人来说,我们都明白,她的成就、才华、技能这么晚才获认同这件事,对她来说也非什么新鲜事。」他补充说:「在一个自然而然把男人,尤其是白种男人,视为宇宙中心的世界里,她现在终获回报的事实真的很让人愉快。」

「不过还是不免让人觉得…这会不会有点太久了?」

杨紫琼(前)凭电影「妈的多重宇宙」摘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Image Via Facebook@yeoh2016

杨紫琼12日出线实属不易,因为从历史角度来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是4个演技奖项中最「白」,也最不多元的一个。荷莉贝瑞得奖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历年入围这个奖项的非裔女星勉强凑到一打,拉美裔仅5人,原住民仅2人。

杨紫琼是历年来首位入围奥斯卡女主角奖的亚洲影星,而第一位入围奥斯卡女主角奖的亚裔影星是1936年以「黑暗天使」(The Dark Angel)获提名的英国演员梅尔奥伯朗(Merle Oberon),但有着南亚血统的梅尔奥伯朗在演艺生涯中从未对外透露自己混血身分。

今天与杨紫琼一起争夺最佳女主角小金人的影星包括「TÁR塔尔」(Tár)的凯特布兰琪(Cate Blanchett)、「金发梦露」(Blonde)的安娜德哈玛斯(Ana de Armas)、「致蕾丝莉」(To Leslie)的安德丽亚瑞斯波罗格(Andrea Riseborough)以及「法贝尔曼」(The Fabelmans)的蜜雪儿威廉丝(Michelle Williams)。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