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层破洞扩大10% 3年前澳洲野火害的

| March 10, 2023 | 0 Comments

研究人员8日表示,澳洲野火产生的烟雾引发化学反应,导致臭氧层破洞扩大10%。图为2020年澳洲波达拉野火情形。

研究人员表示,澳洲野火产生的烟雾引发化学反应,导致臭氧层破洞扩大10%,不禁让人担心,森林大火日益增加,恐会延后保护地球大气层的臭氧层修复时程。

法新社报导,2019年底到2020年初,严酷的夏季高温和干旱助长了致命的「黑色夏季」野火。这些野火摧毁大片尤加利树林,还导致雪梨等城市长达数月笼罩在烟雾和灰烬之中。

先前研究结论指出,每年春天,大火让超过100万公吨的烟雾排放到大气中,导致南极上空臭氧层越破越大洞。

今天发表于科学杂志「自然」(Nature)的新研究中,美国和中国研究人员更发现,野火会引发一种新发现的化学反应,让臭氧层更加稀薄。臭氧减少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辐射量。

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索罗门(Susan Solomon)表示,这种化学反应一点点地侵蚀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边缘,让破洞扩大200万平方公里,比前一年增加10%。

联合国模型预测,南半球的臭氧层破洞可望在2060年完全修复,但索罗门担心,气候变迁效应可能减缓修复速度。

索罗门在1980年代率先发现造成南极臭氧层破洞的化学物质。

她说,「我们认为野火会变得更频繁密集」,但臭氧层破洞「终究会好转,但可以想见,野火会让这个速度变慢」。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