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土化石证明大灭绝后仅百万年海洋恢复生机 颠覆科学界认知

| February 24, 2023 | 0 Comments

最新化石证据显示,地球2.5亿年前发生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100万年后,海洋已有复杂生态系统。(示意图/图取自Pixabay图库)

地球2.5亿年前发生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原本科学界咸认要经500万到1000万年后才慢慢再有较复杂的生命,但最新化石证据显示仅100万年后,海洋已有复杂生态系统。

「华盛顿邮报」报导,「科学杂志」(Science)刊出的这份新研究聚焦于中国南部贵州地区发现的一批早三叠纪(Early Triassic)化石。一支国际科研团队鉴定后发现化石年代约为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后的100万年。

以往科学界认定大灭绝后地球只剩简单有机体,且这段时间因海水表面温度与酸度过高、含氧量极低,不利大多数生命形态生存,须再过500万到1000万年后才陆续有结构较复杂的生命。但新发现的化石时间不但是大灭绝后仅100万年,生物种类也丰富,颠覆以往认知。

研究共同作者、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博士后研究员裴洛特(Morgann Perrot)说:「贵州地区发现的化石显示,当年海洋生态系统已有多样物种建构出复杂食物链,包含植物、硬骨鱼类、条鳍鱼类、软体动物及虾蟹等。」

研究人员发现食物链各层级动物的证据,认为即使没发现藻类化石,仍可推断它们的存在且是海洋食物链一环。

专研地球科学与地质学的裴洛特说:「这项发现涉及人们对物种遭遇灭绝危机后复元速度的认知,需重新评估早三叠纪的海洋状况。」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