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4K版上映 纽时赞武打画面历久弥新[影]

| February 21, 2023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Sony Pictures Classics

导演李安代表作「卧虎藏龙」4K数位修复版17日起在北美上映。纽约时报影评赞叹武打画面历久弥新,女主角杨紫琼表现耀眼,观众可在她角逐奥斯卡影后时重温这部旧作。

「卧虎藏龙」改编自同名武侠小说,2000年底上映后佳评如潮,入围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等10项奖项,抱回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配乐、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本片叫好叫座,美加地区票房收入1.28亿美元,是美国影史最卖座的外语片。

影评写道,观众如重温这部恢宏巨作,马上能回想起当年令人惊叹的动作场景,包括屋顶追驰武打、竹林无语摆荡,片中角色腾空而起、恣意滑翔、超脱凡间。但「卧虎藏龙」不纯粹是一部好的武侠片。

两年前适逢「卧虎藏龙」上映20周年,李安被美国「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问到他当年拍片重心是放在武打场景还是剧情面时回答:「我当时什么都想要,因此,我没想到我把一部B级片升级成A级作品。」

纽时表示,李安当年说到做到,把B级片元素化为一部含悲剧寓言、讲述压抑的女性主义故事、令人心碎的爱情故事、技术层面划时代的动作巨片。

Image via Twitter @DiscussingFilm

其中,「卧虎藏龙」武打画面最令人难忘。影评写道,多年后重温像是再次目睹大胆的影坛发现。与「卧」片相比,时下卖座片规模更宏大,但战斗与冲突场景却像是制作精细的电玩画面。在看似不可能的武打编排中,「卧」片演员表现和角色刻画出色,观众根本不必在意有没有用替身。

「卧虎藏龙」当年没有入围奥斯卡任何演技奖项。事过境迁,杨紫琼主演、同样由东方面孔担纲的美国科幻电影「妈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获本届奥斯卡11项提名,包括4项演技奖项,杨紫琼首次入围就是角逐影后。

重温「卧虎藏龙」,纽时认为,杨紫琼在周润发、章子怡、张震等同片演员中锋芒最健。但直到「妈的多重宇宙」,杨紫琼才正确地被塑造为备受尊崇的国际巨星,得以完全施展拳脚。

影评形容,杨紫琼在「卧虎藏龙」的演出不经意地被塑造为洗炼却受限、高贵却僵硬;一方面是优雅的武打明星,却又充满人性。「卧」片展现她有能力胜任一切,在无比坚毅的外表下,杨紫琼诠释的俞秀莲凝视中透露出柔弱。

文末写道,「卧虎藏龙」为何历久弥新,章子怡所饰玉娇龙在片尾纵身一跳那充满诗意的处理或许最能解答:人类飞翔化为悲剧、企求的生活无法实现,这是历久不衰的故事,也是李安的招牌。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Entertainment娱乐, Restaurants 美食推荐餐厅, Whats Hot, 影Movie, 明星Star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