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服务业复苏就业数据强劲 经济衰退论转向

| February 10, 2023 | 0 Comments

美国走向疫后复苏,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报导,尽管联准会持续升息,但服务业就业市场强劲,过去半年招聘人数远超过科技业裁员数字,美国经济衰退论出现转向。

今天一早科技业再传出裁员消息,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导,总部在加州湾区的知名入口网站雅虎公司(Yahoo! Inc.)计画裁减20%、约1600名员工。整个湾区至今已有近10万人被解雇。

迈入2023年,科技公司裁员潮还未落幕;但是原本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极度萧条的餐厅酒吧,老板却开始张贴求才广告,扩大招募准备迎接回温的人潮。

https://twitter.com/Cwpauled/status/1624106764592349190?s=20&t=whKmVg8BsPuWZlDgN39A5A

回顾过去3年,美国疫情爆发的头几个月,2200万个工作快速蒸发,服务业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解封后虽然需求增加,雇主招聘却因种种因素窒碍难行;许多人倾向居家上班、领取失业给付度日、或是选择提早退休。

直到最近半年,雇主才明显感受到找人不再那么困难,德州连锁炸鸡店Layne’s Chicken Fingers营运主任麦唐纳(Eliot McDonald)告诉华尔街日报,2021年初到2022年中,许多员工做一个月就离职,人手严重不足,他自己必须炸鸡兼外送。

他说大约去年年中过后,才感觉求职者变多了,整体经营「像是回到疫情前一样」,现在员工已补满。

过去半年,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19万人;今年1月,餐厅和酒吧多了9万9000个工作,显示疫情过后,市场正逐步恢复平衡。

近期美国就业数据,在科技业和服务业此消彼涨的状况下让人难以预测,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51万7000人,成长超出预期,失业率下滑至3.4%,创下50年来的新低。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8日表示,「劳动市场异常强劲」,通膨降温却未以牺牲强劲就业市场为代价,这是件好事,但他也说「冷却通膨还有路要走」,联准会可能会因此持续升息。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最近修正对经济衰退的预测,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原先预测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机率有35%,6日下修至25%。

企业经济学者佛里克(Robert Frick)也说,疫后复苏会进一步推动今年的就业成长,尤以医疗保险、护理之家和托育中心的需求最强,这些产业的雇主可能会以加薪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

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Corp.)执行长柏里特(David B. Burritt)则在近期财报中指出,现在正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的过渡时期,但很多人的确认为联准会在寻求美国经济「软着陆」的表现上,比外界预期的更好。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