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言论惹议 UC Berkeley 创校元老掉「招牌」

| February 10, 2023 | 0 Comments

加大柏克莱分校推崇社会公平正义价值观,自2020年开始将5位曾有过种族歧视言论人物的名字从校内大楼上移除。(UC Berkeley提供)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为促进公平正义,自2020年开始进行「大楼更名运动」。近日,创校元老之一的历史教授摩西,因为过去曾发表「对黑人用私刑」的言论,名字已从大楼墙面上移除。

加州知名学府加大柏克莱分校的哲学大楼,原本以创校元老摩西(Bernard Moses)的名字命名,7日校内人员拿着工具敲敲打打,把高挂在大楼墙上的「Moses」字样移除,象征57年崇高的历史地位就此灰飞烟灭。

摩西是19世纪的知识分子和作家,协助设立历史与政治科学系,负责教授法律和经济学,他在1931年逝世。学校在他过世34年后,以他的名字替哲学大楼命名,表扬他的贡献。

不过,摩西生前曾著作阐述「对黑人动用私刑是威吓野蛮人的有效方式」,也曾表示过「无论印地安人或是混血儿都没有成就伟大事业的能力」,还有「和墨西哥或南美洲原住民结婚的西班牙人,水准不及欧洲人」。

种种白人至上主义的言论,背离柏克莱的价值观和使命,柏克莱「建筑命名审查委员会」几经讨论审议后,决定将他的名字从大楼上移除。

摩西大楼更名花了超过1年,期间也遭致不少批评,反对者认为这样的作为是「铲除文化」和「抹灭历史」。

「建筑命名审查委员会」主席夏福尔(David Schaffer)则解释,摩西是历史的一部分,但是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于警察膝下一案,或是反性骚扰的#MeToo运动,在在让人迅速认知到「社会上的不公不义」。

根据柏克莱「建筑命名审查委员会」官网,要将一个人的名字从大楼上移除要经过繁复程序,不仅要让校园人士参与、进行为期5周的讨论,委员会也必须提出详细的报告,达成共识后再交由校长审核。

摩西是2020年以来,第5位名字从柏克莱校园大楼上消失的人物,其他还包括推动排华法案的律师波尔特(John Boalt)、宣扬种族主义思想的李康特兄弟(John and Joseph LeConte)、以及排除和抹灭美洲原住民的人类学家克罗伯(Alfred Kroeber)。

此外,曾任加州大学校长的巴洛斯(David Prescott Barrows)也因其过去写下「白人、欧洲人,优于其他种族」的文字,遭到学校「移除招牌」以彰显正义。

这并非旧金山湾区第一次有学校发起删人名运动,旧金山联合学区(San Francisc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2021年曾投票通过,同意学区内44所公立学校,删除校名内具争议性的历史人物名字,当时美国前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和林肯(Abraham Lincoln)都因为涉及奴隶制和种族主义遭到点名,不过此案后来在家长和市长强烈抗议下撤销。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