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涨势再起?学者:3关键留意油价反弹

| February 6, 2023 | 0 Comments

俄乌战争、油价、联准会是影响美元指数的3重点,不排除美元仍有涨势再起的可能。Image Via Pixabay

美国联准会态度转鸽,美元指数走疲,市场转而聚焦亚洲市场表现,俄乌战争、油价、联准会是影响美元指数的3重点,不排除美元仍有涨势再起的可能。

美国联准会(Fed)1日宣布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且联准会主席鲍尔表示,通膨压力正趋于缓和,让金融市场欢欣鼓舞,美元指数一度回测100关卡。

去年第4季美国联准会放缓升息脚步之后,美元指数开始转弱,而联准会升息幅度从3码、2码降到1码,更助长金融市场乐观情绪,大家觉得美元今年不行了,是亚币的天下,亚洲股汇市也都表现很好,但其实美元不见得一直弱下去。

「俄乌战争、油价、联准会是今年影响美元指数的3个重点」,中国解封、日本货币政策转向,带动人民币、日圆急涨,亚币同步走扬,不过认为美元指数后继无力,言之过早。

首先,俄乌战争将于月底届满1周年,近日美国智库示警必须留意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发动新攻势的可能性;如果真的往此方向发展,战争风险将使美元再度走强。

第2个影响关键是油价,孙明德说明,最近油价触底反弹,当油价上涨,将从两方面影响美元,一是透过通膨影响美国联准会的货币政策,二是油价上涨、美元也会走强。

美国过去是买油国家,2015年之后转为卖油国家,因此油价上涨将从贸易顺差带动美元走强;最近油价止跌上扬,是牵动美元后续走势要注意的重点。

至于美国联准会的态度,联准会这次「升息1码、放大家一马」,振奋金融市场情绪,但就算联准会接下来停止升息脚步,缩表还在持续,「缩表就是升息,只是从价的变化,转成量的变化」。

此外,通膨像是小孩子发烧一样容易复发,美国通膨率只是稍微缓和,并不是降到2%、3%的水准;考量联准会持续缩表加上通膨仍高,市场有点过度乐观。

对于美国经济以及美元走势,美国联准会货币政策想法与市场认知存在差异、企业获利多空交杂,以及通膨走势,都是不确定性因素,后续发展比较不好判断。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