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延烧 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名单仍围绕乌克兰战争

| February 1, 2023 | 0 Comments

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提名31日截止,名单中的知名人士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到乌克兰总统等,显示乌克兰战争仍占据主导地位。Image Via Twitter

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提名31日截止,名单中的知名人士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到乌克兰总统等,显示乌克兰战争仍占据主导地位。

法新社报导,根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规定,送交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至少会保密50年。不过,有资格提名者,包括各国前任获奖者、议员和内阁官员,以及部分大学教授,皆可不受限制地透露自己提名的人选或组织。

截至目前,公开揭露的多数名字都与乌克兰境内持续近1年的冲突相关,否则就是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的反对者。

专家警告,尽管乌克兰战争仍是全球焦点,诺贝尔委员会的5名成员10月宣布今年的和平奖得主时,还是可能反其道而行,甚至让得奖者从缺,这种情况过去曾发生过多次。

挪威绿党议员柏格(Lan Marie Berg)透露,她已提名瑞典环保少女童贝里(Greta Thunberg),以及同样关注气候议题的乌干达环保人士纳卡特(Vanessa Nakate)。据信童贝里已连续多年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上。

另名候选人是土耳其总统艾尔段(Tayyip Erdogan),由巴基斯坦国会上议院议长提名,以表彰他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不懈」努力。

俄军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不久,挪威右翼民粹政党进步党(Progress Party)国会议员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就在脸书发文暗示,他将提名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角逐和平奖。

泰布林吉加德还推荐同为挪威人的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他说,史托腾柏格身为北约秘书长,「在联盟困难时期的模范工作表现值得获奖」。

其他获提名人士包括正在狱中服刑的俄国反对派政治人物纳瓦尼(Alexei Navalny),以及同样身陷囹圄的俄国记者兼政治活动家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

此前,连续2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都被解读为对蒲亭的直接批判。

不过,奥斯陆和平研究中心(PRIO)主任厄尔德尔(Henrik Urdal)表示,鉴于存在「欧洲中心主义」(Eurocentric)的疑虑,诺贝尔委员会不太可能在2023年第3度向蒲亭开砲。

他告诉法新社:「去年,委员会很难将焦点放在其他地方,因为乌克兰冲突如此重要,也占据主导地位。不过,也有必要让人们关注世界其他区域的国际问题。」

每年都有数百人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2022年,共有343名候选人获提名。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