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持续变异、防疫心态松懈 美 COVID 疫情升温

| January 16, 2023 | 0 Comments

图为去年12月31日,纽约时报广场观光客回流。Image Via CNA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迈入第4个年头,随着冬季节庆活动增加、防疫措施松绑和Omicron亚型变异株持续变异,疫情再次于美国各地卷土重来。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专家表示,新的亚型变异株因传播和免疫逃脱能力增强而引发关注,各地仍使用相同工具来遏止疫情蔓延,尤其是二价疫苗、口罩、保持通风、抗病毒药物和其他预防措施。

然而,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卫生政策与管理助理教授赛格尔(Neil Sehgal)说,民众接种加强剂的比例「少得可怜」。在冬季染疫人数激增再次替公卫系统带来压力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恢复强制戴口罩、接种疫苗和筛检的规定,而抗病毒药物的使用率一直很低。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统计,新一波染疫住院率目前在疫情中排名第4高。在夏季感染潮过后,住院人数已有所减少,但未下降至先前高峰期后的低点,接着在秋季持平,到了冬日节庆期间再度上升。

新罕布什尔健康照护协会(New Hampshire Health Care Association)会长兼执行长威廉斯(Brendan Williams)谈及新罕布什尔当前情况时表示:「医疗资源已达极限。我不确定未来的发展轨迹会怎样,但我很担心。」

COVID-19住院患者大多在65岁以上,不过4岁以下儿童的住院人数在2022年增加了约一倍。

过去一周,染疫死亡人数上升了44%,从截至1月4日当周的2705人增至截至1月11日当周的3907人。

赛格尔说,疫情看似还没达到顶峰。

专家认为,由于居家快筛试剂普遍可得,加上民众一般不愿接受检测,官方病例数的增长速度一直较慢。然而,在通报的检测中,阳性率非常高,约有16%确诊。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医学和传染病学教授芮伊(Stuart Ray)说,尽管COVID传染率很高,但住院人数尚未达到疫情大流行早期的高峰,这可能要归功于疫苗接种和先前染疫产生的免疫力。

但他说,这类保护不该被视为理所当然,尤其是免疫力正随时间逐渐减弱。

他说:「加强剂确实能发挥作用。如果人们确保自己能够定期接种疫苗,我们所见的严重病例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这仍是获得免疫力的最安全方式。」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