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获金球奖最佳女主角 45年来首位亚裔影后

| January 11, 2023 | 0 Comments

华裔女星杨紫琼10日凭借「妈的多重宇宙」一片精彩演出,在第80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获颁音乐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Image Via Twitter

从港片女打仔开星途的杨紫琼10日凭借「妈的多重宇宙」一片精彩演出,在美国加州举行的第80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获颁音乐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证明她身手了得、演技更是一流。

华裔女星杨紫琼8日刚以「妈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在纽约举行的第94届国家评论协会奖(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颁奖典礼拿下最佳女主角殊荣,是这座奖项45年来首次出现亚裔影后,如今再获金球奖肯定,更被看好入围好莱坞颁奖季压轴的奥斯卡金像奖。

杨紫琼在1980、1990年代不假替身演出一系列香港武打片,包括1985年的「皇家师姐」、1992年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以及1993年的「武侠七公主之天剑绝刀」,建立起女打仔形象。

她1997年在谍报片「007: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饰演庞德女郎,获外媒影评盛赞「差点抢了主角庞德的锋头」;后来在2000年李安执导「卧虎藏龙」(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中的细腻演出,又让她入围「英国奥斯卡」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BAFTA)最佳女主角,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杨紫琼接下来拓展戏路,接演一些不同于「女打仔」的角色,诸如在2005年「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饰演资深艺伎;2011年在「以爱之名:翁山苏姬」(The Lady)中扮演缅甸民主人士翁山苏姬;2018年在「疯狂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挑战恶婆婆角色。

而2022年的「妈的多重宇宙」似乎终于让她打破好莱坞加诸于亚裔艺人的无形天花板,成为不仅仅是亚洲也是全球家喻户晓的人物。

杨紫琼先前接受美国「时代杂志」(TIME)专访时,大叹好莱坞欠缺亚洲面孔,特别点出至今还没有亚洲女性得过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当时说:「这一切不该和我的种族有关,但这确实是一场硬仗。起码让我尝试看看嘛。」

杨紫琼在金球奖出线,奠定了自己全方位演员的地位。与她一同入围的演员包括「哈里斯夫人去巴黎」(Mrs. Harris Goes to Paris)的蕾丝莉蔓薇尔(Lesley Manville)、「巴比伦」(Babylon)的玛格罗比(Margot Robbie)、「五星飨魇」(The Menu)的安雅泰勒乔伊(Anya Taylor-Joy),以及「祝你好运,里奥格兰德」(Good Luck To You, Leo Grande)的艾玛汤普逊(Emma Thompson)。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娱乐,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