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众通膨与支出预期双降 经济前景混沌

| January 10, 2023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TalkMarkets

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民众预期未来一年通货膨胀降温,家庭支出成长预期大幅下滑,在投资人担心经济恐因高利率而陷入衰退时增添不确定因子。

根据这份去年12月进行的消费者调查,美国民众预期一年后通膨率为5%,较去年11月调查低0.2个百分点,创2021年7月以来新低。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去年6月冲上40年高点9.1%后连5降,去年11月为7.1%。

通膨预期影响企业调整产品价格、员工要求雇主加薪等行为,是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官员决策参考依据之一。最新数据反映联准会近一年来积极升息对抗通膨有所进展,但离联准会恢复物价稳定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根据可回溯至2013年的数据,去年6月,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消费者调查的一年期通膨预期冲上历史高点6.8%。

最新调查显示,3年期通膨预期保持在3%,5年期通膨预期上升0.1个百分点至2.4%。

美国消费者预期未来一年汽油价格上涨4.1%,食品价格攀升7.6%。与去年11月调查相比,预期涨幅低0.7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消费者仍预期未来一年将勒紧裤带度日。

调查显示,美国民众预期一年后家庭支出成长5.9%,比去年11月调查低1个百分点,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也远低于去年5月创历史新高的9%。与此同时,民众预期一年后家庭所得增加4.6%,创开始调查以来新高。

为抑制物价涨势,联准会去年7度升息,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达到4.25%至4.5%,创2007年12月以来新高。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联准会将持续升息,政策利率达顶点后维持一段时间;高利率压抑需求期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华尔街分析师预估,美国去年12月CPI年增率降至6.5%,创2021年10月以来新低。这份消费物价数据预定12日公布。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