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通膨與支出預期雙降 經濟前景混沌

| January 10, 2023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TalkMarkets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公布的調查顯示,美國民眾預期未來一年通貨膨脹降溫,家庭支出成長預期大幅下滑,在投資人擔心經濟恐因高利率而陷入衰退時增添不確定因子。

根據這份去年12月進行的消費者調查,美國民眾預期一年後通膨率為5%,較去年11月調查低0.2個百分點,創2021年7月以來新低。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去年6月衝上40年高點9.1%後連5降,去年11月為7.1%。

通膨預期影響企業調整產品價格、員工要求雇主加薪等行為,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決策參考依據之一。最新數據反映聯準會近一年來積極升息對抗通膨有所進展,但離聯準會恢復物價穩定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

根據可回溯至2013年的數據,去年6月,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消費者調查的一年期通膨預期衝上歷史高點6.8%。

最新調查顯示,3年期通膨預期保持在3%,5年期通膨預期上升0.1個百分點至2.4%。

美國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汽油價格上漲4.1%,食品價格攀升7.6%。與去年11月調查相比,預期漲幅低0.7個百分點。

儘管如此,消費者仍預期未來一年將勒緊褲帶度日。

調查顯示,美國民眾預期一年後家庭支出成長5.9%,比去年11月調查低1個百分點,創去年1月以來新低,也遠低於去年5月創歷史新高的9%。與此同時,民眾預期一年後家庭所得增加4.6%,創開始調查以來新高。

為抑制物價漲勢,聯準會去年7度升息,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到4.25%至4.5%,創2007年12月以來新高。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聯準會將持續升息,政策利率達頂點後維持一段時間;高利率壓抑需求期間,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美國去年12月CPI年增率降至6.5%,創2021年10月以來新低。這份消費物價數據預定12日公布。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